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粽 養生粽 DIY不油膩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游文寶、吳佩玲、楊德宜/採訪,楊德宜/整理】

端午節將屆,粽子不可少,如何包健康粽、吃得沒負擔,讓專家告訴您。

衛生署桃園醫院營養師黃蘭茜說,市售粽子大多高油脂、高熱量、含肥肉,民眾往往吃1、2個當一餐,少了攝取纖維質,過個端午節就肥一圈,她建議最好選擇中型粽子,1個就夠了,搭配1、2碟蔬菜,加上1份水果,符合均衡飲食。

黃蘭茜還建議自己動手做健康粽,選用低脂高纖食材,如雞肉取代五花肉,添加具降膽固醇功效的燕麥片,取代部分的糯米,同時提高纖維質,也可加紫山藥及紅麴,好看又好吃。

中壢市古華飯店推出養生甜粿粽,使用糯米、蓮子、紅豆、桂圓等食材,先將100公克糯米泡水8小時磨成米漿,以熱水燙過至半熟,紅豆泡水8小時後用糖蜜煮40分鐘,桂圓洗淨用糖蜜蒸半小時,採用新鮮蓮子蜜煮20分鐘,將3樣食材包在米粿粽裡,美味無負擔。

平鎮市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設計1款黑米山藥養生粽,食材包括黑糯米200公克、白山藥100公克、紫山藥100公克、冰糖(或黑糖)80公克、適量無花果乾、甜杏仁及初榨橄欖油30至50公克。

蒸熟的黑糯米趁熱拌入橄欖油和糖,內餡可加蒸熟山藥塊和無花果乾、甜杏仁等,拌勻後用粽葉包好,蒸30分鐘。

陳威達另推薦五穀堅果粽,食材有糙米、薏苡仁、蕎麥、小麥、小米、高粱各100公克、黃豆、黑豆;適量香菇、各式堅果、種子(核桃仁、黑白芝麻、亞麻仁子、松子、栗子)。

將各種雜糧分別洗淨,加入備長炭浸泡2至5小時,將水濾乾、蒸籠炊熟,使用椰子油或棕櫚油,起油鍋快速爆香香菇,放入葡萄乾炒香,加少許醬油及適量鹽、胡椒粉、麻油、水煮成醬汁,炊好的雜糧和醬汁拌勻,用粽葉包成粽子,蒸30分鐘。

【2009/05/26 聯合報】

糯米 山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