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噴墨家族》低熱量高蛋白 烹調得宜很健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小卷、花枝、透抽、魷魚、軟絲都是十足目近親,外型相似,又都是會噴墨的海洋生物,讓人難以分辨,只有八爪的章魚另屬於八腕目。

小卷的體型有大有小,有人把體型較小的小卷稱為「小管」。通常,小卷捕獲上船後,會先以滾水燙熟,而迷你型小卷,常以鹽醃漬成鹹小卷,是常見的下酒菜。

這類會噴墨的海洋類生物因為「沒血沒目屎」,常被拿來形容人沒血沒淚沒感情,但在提倡地中海型飲食的營養師眼裡,正因為它沒血淚,脂肪含量低,又富含蛋白質,只要烹煮得當、適量食用,是非常健康的食材。

烏賊骨磨粉 治療胃酸過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烹煮花枝前,須先取出肚裡堅硬的內殼。事實上,這棄之不用的內殼研磨成粉,就是中藥材「海螵蛸」,或稱「烏賊骨」。早在黃帝內經裡,就有烏賊骨相關記載,現在也是常用的中藥材。

「烏賊骨」味鹹、性微溫,中醫師最常拿來治療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它還有止血、收歛效果。烏賊骨與浙貝母粉合用,是很好的制酸劑,能調理胃酸過多、化氣消脹。胃潰瘍患者,則可在烏賊骨加入白芨粉,白芨粉也是很好的胃黏膜保護劑。

烏賊骨外用,則可治療濕疹、皮膚潰瘍等皮膚疾病。

墨魚可催乳 適合哺乳婦女

另外,古籍裡也曾記載墨魚(即烏賊)的食療效果。烏賊味鹹、性平,入肝、腎經,可以養血通經、滋陰益腎、催乳等,貧血、血虛或月經要來不來的婦女,可以烏賊食療,產後哺乳婦女也很適合食用。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提到小卷、花枝、章魚這類海洋生物,第一個印象就是膽固醇含量,從帳面上數字來看,確實如此。

以一份熟章魚為例(約五支半到六支足),膽固醇含量約100毫克,一份35公克重的鹹小卷(約兩隻),則有161毫克。相較之下,一份35公克的肉類,膽固醇含量從16到38毫克不等; 就算是膽固醇較高的內臟,如一份55公克的小腸,膽固醇含量約109毫克;一顆雞蛋,約含248毫克膽固醇。

但民眾別聞膽固醇色變。膽固醇是身體細胞膜形成元素之一,膽固醇含量高不代表就不好,就算不吃含膽固醇食物,人體肝臟還是會自己製造。

熱量比肉低 可取代紅肉

儘管膽固醇含量高,它們的熱量卻比肉類低得多。像一份熟章魚,熱量為34大卡,一份熟花枝約33大卡。很多人都有肉吃太多的問題,在肉類選擇上,可以儘量挑選白肉、魚肉或海鮮,少吃一些紅肉。從這角度來看,小卷、章魚等是不錯的選擇之一,怕胖的人尤其如此。

不過,腎疾患者要特別節制,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鹹小管鹽分含量高,也要留意。

【2009/05/24 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