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小孩愛吃粽 體重恐過重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再過幾天就是端午節,大街小巷已傳來陣陣粽香,令人不禁食指大動,不過小兒科醫師及營養師提醒家長,別讓孩子吃太多粽子,免得他們體重直線上升,不容易瘦下來。

台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慧文表示,國人營養攝取普遍充足,小孩子更常吃過量,平均每5個小孩子中,就有1人體重超過標準。她說,亞洲成人的身體質量指數 (BMI)超過27,就符合肥胖定義,但根據衛生署的資料,6歲以下兒童的身體質量指數若超過18,就屬過重一族。

然而,大多數家長都認為孩子正值發育階段,不多吃一點,會長不高,進而輸在起跑點。陳慧文認為,這是個不正確的觀點,因為小孩子體內的肥胖細胞雖會與時俱進,但到了十幾歲就定型下來,如果那時還很胖的話,未來繼續胖下去的機率很高。

陳慧文表示,小孩子的體重以每年增加4、5公斤為宜,如果每年增加7~10公斤,長高的速度就趕不上,長大後會比其他人又矮又胖。

面對香噴噴的粽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鄭佾琪提醒家長,一般市售粽子每顆熱量高達400至600大卡,只要一餐吃超過兩顆就過量了,孩子在端午節前後幾天狂吃下來,不胖才怪。

她提醒家長在選購粽子時,應把握高纖、少油、低鹽及低膽固醇的原則。比如說,古早風味蛋黃粽、鮮肉粽等常見的粽子,熱量、脂肪及醣類含量均偏高,不妨少吃。若真要品嘗粽子美味,應再搭配蔬菜與水果,均衡營養。

【2009/05/22 聯合晚報】

兒科 體重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