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黃豆妙用多》吃少太可惜 吃多又擔心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林宜靜/報導】

黃豆的營養成分在營養學的地位,不亞於童話裡傑克的魔豆。

黃豆好處說不完,在美國,黃豆有神奇豆子(Miracle Bean)稱號,廣泛運用在飼料、食品、工業用途,全球面臨能源危機之際,科學家鑽研替代能源生質柴油時,也將腦筋動在黃豆的身上。

黃豆的好處,中國老祖宗最清楚。早在數千年前,中國神農帝王就將它列在五穀之一,中醫對黃豆食療也是讚譽有加。

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黃裕昌醫師指出,黃豆自古以來就是一種優質營養來源,而且質純溫和,除了一般人都知道的植物蛋白質、異黃酮與卵磷脂,黃豆的纖維質對便祕也是一帖天然通暢的良方。

黃豆的營養不在話下,但如何能正確、適量攝取?過量是否會引發其他方面的疾病?網路上也流傳著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

Q:大豆異黃酮需額外補充嗎

A:有更年期症狀的婦女,應該就醫,請醫師處方用藥,而非自行補充大豆異黃酮。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建議食用天然的黃豆製品,不建議自行補充大豆異黃酮。

日本曾做過研究,大豆異黃酮可能有可降低某些癌症的效果,但也增加罹患肝病的機會。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任武國璋強調,這可能與豆類製品保存不當,易產生黃麴毒素有關。

醫師提醒,不論是否經常服用黃豆食品,應定期相關癌症篩檢,如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等;預防更年期不適,應該從年輕時就要注意鈣質等飲食均衡攝取。

Q:基改黃豆吃多了不好?

A:所謂基改黃豆,是一種遺傳基因轉殖農作物(Genetically Modified Crops)。為了讓農作物如黃豆、玉米、油菜、葵花籽等品種改良,在實驗室中將具有目的的微生物遺傳基因,例如預防病蟲害等基因,直接導入農作物細胞,透過生物科技方法,讓可能需要十年或以上時間的品種改良工作,短時間完成。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楊淑惠表示,基改黃豆對於人體進食基因改造食品究竟有無傷害,學術界仍有一些正反面辯證,但目前沒有大規模實驗證實對人體有傷害。

Q:網路流傳指女生吃黃豆製品,小心會得甲狀腺癌?

A:甲狀腺癌病因不明,醫學研究認為可能與遺傳、基因突變、局部輻射線暴露、橋本氏甲狀腺炎等因素有關,目前沒有研究顯示,甲狀腺癌與黃豆製品有關。

台大醫學院教授張天鈞表示,黃豆製品的攝取,男性攝取量並不比女性少,尤其服過兵役的男生可能還記得,當兵時幾乎每天喝豆漿,若黃豆製品易致甲狀腺癌,當過兵的男生也是高危險群,但實情絕非如此。

過去誤以為照射鈷六十有助於改善青春痘,部分年輕時接受此種療法的女性,後來罹患甲狀腺癌,這可能是讓人誤會的原因。

※延伸閱讀》
.黃豆製品 乳癌患者不宜過量
.痛風…黃豆沒那麼可怕啦
.東方女性不老秘密:黃豆、防曬、少吃

【2009/05/17 元氣周報】

黃豆 大豆 豆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