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粽「補重」? 變化食材吃健康

營養師設計四種不同的健康養生粽,教民眾滿足口腹慾,又不會對身體產生負擔。圖為十全紫米甜粽。(記者徐兆玄/攝影)
營養師設計四種不同的健康養生粽,教民眾滿足口腹慾,又不會對身體產生負擔。圖為十全紫米甜粽。(記者徐兆玄/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端午節將至,不少家庭已經開始預備包粽子好過節,「吞」了幾顆高熱量的糯米粽,增了體重、又難消化。避免吃粽「補重」,營養師建議可變化材料,一樣有好吃又健康的養生粽歡樂慶端午。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劉家余說,不少民眾愛吃的「廣東粽」,除了一般愛放的五花肉、蛋黃、蝦米,還加了不少香氣十足的金華火腿、叉燒肉,熱量少說也有100 大卡,有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最好還是少吃為妙。

至於糯米先炒過、再包入餡料蒸熱的「北部粽」,大概一顆有500到600大卡,而生糯米混合花生等餡料,再整串放進水中煮熟的「南部粽」,也有450到500大卡,劉家余提醒慢性病患還是淺嘗即可,跟親友一起分享一顆最好。

而高血壓、腎臟病患也得注意避免添加過多的甜辣醬、醬油膏,以免攝取鹽分過多,通常粽子內餡沒有什麼蔬菜,若想要均衡飲食,不妨多燙一分青菜、一碗蔬菜湯,加上一分水果,也有助消化。

若要自製簡單又兼具養生的健康粽,基本的圓糯米,搭配五穀米或燕麥片,可增加口感與纖維量,建議將穀類泡水後,以電鍋蒸10分鐘,這種有點熟又不全熟的糯米最好包,至於餡料可以選用較少熱量的瘦豬肉、雞胸肉,可以醃料、或是紅麴等健康醬料醃製過,也絕對不失美味,特別是利用降血脂、降血壓的紅麴,包出來的粽子帶點粉紅,還可兼具視覺享受。

劉家余另外也為注意體重的人設計「窈窕蒟蒻粽」,利用滷過的蒟蒻、百頁豆腐代替一般的肥肉或蛋黃,即是低熱量、零膽固醇,飽足感十足的健康粽。若想吃甜粽,不妨用黑糯米、加上南瓜絲、地瓜丁、桂圓乾及核果,就能享受到食材中的天然甜味。

●如需參考健康粽作法,可至長庚醫院網站參考食譜。
http://www.cgmh.org.tw/cgmh/news/news_02_dtl.asp?id_seq=090506001

※延伸閱讀》
.吃粽注意健康 身體才能無負擔
.五穀粽最養生 腎臟病人忌口
.蔬菜水果相伴 健康過端午

【2009/05/07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