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新鮮金針當心中毒!掌握3要點放心吃

金針花。
金針花。
記者王柔婷/攝影

金針花又叫黃花菜、忘憂草、萱草,為百合科萱草屬植物,主要產自湖南、陜西、甘肅、山西等地。金針花顏值頗高,而且清脆爽口又營養豐富,受到很多人喜愛,炒著吃或做湯都是難得的美味。另外,民間認為金針花有產出奶水的功效,因此它也是不少哺乳媽媽餐桌上的常客。

通常,我們吃的是乾的金針花。但有不少地方,特別是金針花產地,有人講求鮮,喜歡吃鮮的金針花。然而,鮮的未必就是好的,安全的。這是因為鮮金針花中含有一種毒素,吃後可能會引起食物中毒

金針花暗藏的生物鹼

金針花的花和根中都含有一種有毒生物鹼,通常認為是秋水仙鹼。秋水仙鹼這種物質很多人都不陌生,它能抑制細胞有絲分裂過程,使染色體停留在分裂中期,在細胞學和育種學上很常用,它還具有抗炎作用,是治療痛風等疾病的常見藥物。

最近的一篇研究指出金針花中的生物堿並非秋水仙鹼。論文作者在全國採集了一百五十多份食用金針花樣品進行檢測,都沒有檢測出秋水仙鹼,而是檢出了與秋水仙鹼結構相似的另一種生物鹼。作者認為一直以來人們普遍認為金針花中的生物堿是秋水仙鹼,可能是檢測條件不發達所造成的誤判。

不過,無論金針花中的生物堿是不是秋水仙鹼,它能引起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道刺激癥狀的事實是毋庸置疑的,因食用鮮金針花中毒的事件不在少數。

金針助眠解憂鬱 舒緩尿道炎。<br />製圖/黃琬淑
金針助眠解憂鬱 舒緩尿道炎。
製圖/黃琬淑

鮮金針花不是不能吃,關鍵要掌握正確吃法

要想既享受金針花的美味又避免中毒,就需要了解吃金針花的正確方法。

1、新鮮金針花吃之前最好去掉花蕊,因為花蕊中所含的毒素最多。

2、鮮金針花吃之前,應先清洗幹凈,然後燙一下熱水,再放到涼水中浸泡幾個小時,並且充分炒熟煮透,這樣就能夠去除其中的毒素,從而避免食物中毒。

3、吃乾金針花更保險。乾金針花雖不如新鮮金針花好吃,但金針花乾製過程可以破壞其所含的毒素,因此吃起來更放心。

原文出處

金針 食物中毒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