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茴香》高鈣多纖整腸胃 溫腎散寒解經痛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特殊的香氣 淡淡的苦味

傘形科植物的茴香,它有如稻穀般的種子稱「小茴香」,散發著特殊香氣,還有淡淡的苦味跟辛辣感,是製作許多綜合香料的主要原料。

小茴香種子不只能當香料入菜,還有藥用價值。茴香菜本身,就是一棵香草,鮮嫩的莖葉不只能吃,還可當香菜用,去除肉類、海鮮的腥味,增添風味。

男改善疝氣 女溫暖子宮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家蓓:
性溫、味甘辛的小茴香,入肝經及胞宮(即子宮),可以溫腎散寒。有疝氣腰疼,常覺得腹部有垂墜感的男性,可以食用茴香菜或小茴香,有助改善。

體質虛寒的女性,常有經痛困擾,吃些茴香菜炒蛋,或在料理裡放點小茴香,有助緩解不適。難受孕的女性,像基礎體溫高溫期不明顯,或高溫期過短,平日可以吃茴香菜或小茴香溫暖子宮。

口乾牙腫痛 少食小茴香

茴香菜裡的茴香油,還有開胃效果,可緩解虛寒型潰瘍。這類患者常覺得胃「幽幽地痛」,痛點不固定,四肢也經常性冰冷。相對地,有口乾舌燥、牙齦腫痛的人,就要少吃點茴香菜跟小茴香,以免火上添油。

吃素體虛 茴香可暖身

有些人長期吃素後,體質變得較虛寒、怕冷。除了可適度食用茴香菜,也可以烹煮食物時,添加一點小茴香或五香粉「暖身」。

市售的五香粉,視品牌不同,添加的辛香料也略有出入,但幾乎都少不了茴香、肉桂這兩味。

另外,腎虛腰痛和頻尿的人,食用茴香可改善一些狀況。

※延伸閱讀》
.經痛 熱敷肚子可緩解
.巧克力治經痛?醫師:只是安慰劑
.紅豆》高纖助排便 含鐵可補血

【2009/04/12 元氣周報】

茴香 香菜 子宮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