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薑》驅風寒 防暈吐 薑皮可熱敷關節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薑跟蔥、蒜一樣,常用來去腥調味,廚房裡少不了它。隨採收時間早晚,薑可分為嫩薑、粉薑跟老薑,嫩薑採收時間最早,其次是粉薑,俗話說「薑是老的辣」,老薑的辣味最為強勁,纖維也較粗,隆冬時節吃的薑母鴨,用的就是老薑。

中藥方劑裡也少不了薑,像桂枝湯,就是由桂枝、芍藥、生薑等五種藥材組成;科學中藥裡也會用到薑。

入藥歷史早 緩解寒症感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許中嚴:
薑是中醫常用的藥材,從現有文獻來看,至少在漢朝時期已經在使用,但這還是有案可查的部分,推測用薑入藥的歷史可能更早。

中醫除了以生薑為藥引,還會使用炮薑、煨薑、薑碳等經過火炒或乾燥後的乾薑,效用各不相同。以薑入藥,可以解藥材毒性,減緩中藥方劑的副作用。

薑能去寒解表,受寒、感冒初期喝一些紅糖薑湯,可以緩解不適。但要提醒民眾,薑湯只能對付偏寒症的感冒,若感覺到喉嚨疼痛、臉紅、口乾舌燥,所謂熱症型感冒時,喝薑湯可是會「火上添油」,更為燥熱。

薑片防暈車 害喜孕婦抗嘔

除了去寒解表,中醫古籍裡還把薑奉為「嘔家聖藥」、「止嘔聖藥」,能預防暈車、暈機跟暈船,以及嘔吐。可以在剛上車或上飛機時,喝點薑茶,或嘴裡含一片薑。用膠帶貼一片薑在手腕附近的內關穴,也有幫助。害喜孕婦,薑湯是溫和抗嘔食品。薑能促進消化、調整胃腸功能,對提振食欲也有助。

經痛困擾的女性,經期來時,可以適度喝一些紅糖薑湯。紅糖除了能補充能量,它的甘甜也有助於緩解疼痛,薑則能散寒,加速血液循環

薑皮消水氣 可熱敷關節

就算是薑表面那層薄薄的薑皮,也是有療效的。中醫認為薑皮可以利水、消水氣,下肢腫脹、關節不靈活的人,可以在熱水裡加點薑末泡腳,或把薑切成薄片,敷在關節處,再以熱水袋、熱毛巾熱敷15到20分鐘。

不過,有些人皮膚較敏感,熱敷過程裡,最好間隔幾分鐘就檢查一下,以免過度刺激。

燥熱體質、失眠者 要節制

雖然薑有這麼多好處,但體質燥熱、有熱症型感冒時,要避免使用。容易失眠,或入睡較困難的人,晚上少吃一點薑,以免薑帶來的興奮作用,更難入眠。

鉀、纖維質 含量不少

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薑跟許多蔬菜一樣,熱量低,不管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或礦物質等,薑裡統統有,而且鉀的含量還不少。

不只如此,它含有的纖維質,可以媲美白蘿蔔、甘藍、茼蒿等。但就營養師的觀點來看,薑的食用量少,對營養素的貢獻實在很有限。

薑的辛辣味,來自它含有的揮發性物質,像是薑烯酚、薑油酮、薑油醇,以及薑辣素等。其中,最「夯」的就數薑辣素了,它可以刺激心臟、血管,讓心跳加快,血管擴張,產生溫熱感,驅除寒氣。

醃漬薑 腎臟病患少吃

有些人會把嫩薑醃漬後食用,因為醃漬的薑含鹽量較高,高血壓、腎臟病患最好少吃。

國外曾有研究發現,服用1000毫克的薑粉後再搭遊樂場裡的旋轉椅,比起只吃安慰劑的對照組,比較不會暈眩、惡心,但防暈、防吐的效果很可能因人而異。

薑湯 感冒 紅糖 血液循環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