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酸、冰品少來 減重正當食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陽氣初生,氣候溫和,是人體生長發育的好時機,中醫理論認為,這是小朋友最容易長高、青春期少年少女最佳的轉骨機會,也是成人最好的減重季節。

署立新竹醫院中醫科主任彭姵綸說,隨著人體陽氣(相對於陰氣,人體要陰陽調和才會健康)漸漸旺,代謝機能也隨之復甦;春天是疾病恢復的轉機,各項機能都轉旺,要把握此時,好好養身。

就五行歸類來看,春天適合養肝氣,調暢情緒,揮別憂鬱的冬天,是活力的開始,要促進脾胃運化功能,預防便秘、口苦、消化不良等;養肝血則能防止兩眼乾澀,眼目昏花,小腿抽筋等;所以配合春天時節,重在調暢陽氣的生發及調和肝氣的疏泄。

在飲食上她建議可適當食用辛溫、發散、升浮、屬陽的食品,例如麥、棗、豆豉、花生、蔥、薑、香菜、韭、李、蒜等,不宜吃過多酸性和生冷的冰品,糯米也不宜吃多。

她提供幾帖春季養生飲茶,讀者可自行烹食飲用。

【2009/03/02 聯合報】

中醫 養肝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