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蕉、紅酒減肥 小心越減越肥

「香蕉減肥法」號稱能在三個月內狂瘦十二公斤,但營養師提醒民眾,早上空腹吃香蕉易腹瀉,且熱量不低,不見得能瘦身。(記者陳正興/攝影)
「香蕉減肥法」號稱能在三個月內狂瘦十二公斤,但營養師提醒民眾,早上空腹吃香蕉易腹瀉,且熱量不低,不見得能瘦身。(記者陳正興/攝影)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想瘦身的愛美女性注意了,網路上近年出現越來越多香蕉、紅酒起司、巧克力等似是而非的食物減肥法,消基會調查發現,不少瘦身法都是靠刻意偏食來達到減肥目的,不僅影響健康,消費者也「瘦」不了。

近年當紅的「香蕉減肥法」,號稱只要早餐吃香蕉配一大杯白開水,每天早點入睡促進新陳代謝,就能在三個月瘦下十二公斤。過去因多位台、日藝人曾出面宣稱有效,一度造成香蕉賣到缺貨,成效卻不如預期。

消基會委員、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表示,早上空腹吃香蕉易腹瀉,且水果熱量不低,一份水果的熱量等於四分之一碗白飯,加上香蕉含大量鉀離子,心律不整及洗腎患者應避免大量食用。「早睡無法促進新陳代謝,只會減緩身體代謝能力,若以減肥角度來看,早睡可避免多吃一餐消夜。」

近日掀起風潮的「紅酒魚油減肥法」,號稱只要在睡前飲用五十到一百西西紅酒,搭配兩顆魚油,就可在四個月內瘦〺二公斤。曹雅姿表示,酒類一公克多達七卡熱量,比澱粉類一公克四卡高出近兩倍,身體根本無法代謝睡前吃下的食物,更不可能瘦身。「魚油、起司熱量都很高,減肥餐宣稱以魚油入菜,但魚油一天建議量不要超過〺西西。」

在餐前吃巧克力製造飽足感,以減少正餐的方式也不恰當。曹雅姿指出,巧克力熱量高,即使以濃度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黑巧克力來填補正常進餐量,往往只會吃下更多總熱量。澱粉與肉類分食,則是利用營養不良產生的副作用減肥,也會危害身體健康。

消基會委員、雙和醫院醫師蔡燦宏表示,多數減肥偏方僅能在短期內快速排除多餘水分,造成體重變輕的錯覺。想減肥應少量多餐,均衡攝取營養。

蔡燦宏指出,正常男性一天攝取的熱量為一千九百卡至兩千一百卡,女性為一千七百卡至一千八百卡,只要每天減少攝取五百卡,一個月便能瘦兩公斤。最好再搭配自行車、健走等全身運動,才能瘦得更健康。

【2009/02/17 聯合報】

減肥 熱量 香蕉 魚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