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鳳菜》維生素A 僅次胡蘿蔔、川七

元氣周報

紅鳳菜。
紅鳳菜。
記者盧振昇/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無需農藥 自家可栽種

葉背為紫紅色的紅鳳菜,葉肉厚、含水量高,煮熟後的湯湯水水也呈紫紅色,又叫紅菜。

也因為紅鳳菜汁液顏色跟血液顏色相似,不少婦女視紅鳳菜為補血蔬菜,卻也有人不敢領教它那特殊的味道跟紫紅色汁液,反應兩極。

紅鳳菜容易栽培,少有病蟲害,幾乎無需農藥,是生機飲食常用材料,也可在陽台栽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珮琳:

菊科植物紅鳳菜,有人稱紫背天葵,與海棠科的紫背天葵長相與效用皆相似,常被混用。

屬性偏涼的紅鳳菜,根據古籍記載,可以活血、化瘀、解毒、消腫,長了腫瘡,或冒青春痘的人可以食用。過去,也會把搗爛後的紅鳳菜敷在傷口上,治療外傷。

含鐵量高 坐月子適吃

紅鳳菜雖能活血、化瘀,但它的排瘀效果不算太強,僅能輕微排除惡露,算是食療級生化湯。去瘀血有助於生新血,加上它的鐵質含量高,可以「補血」,自然產的產婦,產後就可食用,如果是剖腹產,最好等傷口復原得差不多再吃。

紅鳳菜最常見的料理方式,就是以薑、麻油爆炒,正好可以改變紅鳳菜略偏寒涼的屬性。這道菜也是坐月子餐上常見的菜色,尤其適合容易便秘的產婦食用,補充纖維質。

有人會把紅鳳菜曬乾,泡茶飲用,虛寒體質者最好少喝。

薑絲同炒 夜吃無顧忌

老一輩人家相傳,紅鳳菜僅能中午食用,晚上吃不但補血不成,還會吸血。吸血之說應無根據,從中醫角度,紅鳳菜屬性偏涼,白天陽氣旺盛,身體陽氣相對旺,中午吃的確較合適,寒性體質晚上食用,症狀會變得更明顯。但若是加入薑絲同炒,就無此顧忌。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紅鳳菜的維生素A效力很高,在蔬菜界裡,僅次於胡蘿蔔、川七。維生素A可以保護表皮、黏膜,增強抵抗力外,還能減輕眼睛疲勞不適,長時間緊盯螢幕的電腦族,容易覺得眼睛乾澀,可以吃紅鳳養「顧眼睛」。

維生素A為脂溶性維生素,宜熱炒後食用。許多人習慣以麻油、苦茶油快炒紅鳳菜,可以增加維生素A的吸收率。

抗發炎 有助降血壓

其他礦物質方面,鎂、鉀含量也很高,有助降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不過,腎臟病患食用要留意,先汆燙,讓鉀溶出後再食用。

以小老鼠脾臟細胞試驗後現,紅鳳菜及紅莧菜可以抑制胰臟發炎酵素分泌,紅鳳菜抗發炎效果又比紅莧菜好。

植物鈣質 比牛奶還高

紅鳳菜還是素食者很好的植物鈣來源,甚至比等重的牛奶還要高。

煮熟後的紅鳳菜,湯汁呈紫紅色,跟血液顏色有些類似,有人視為「補血菜」。如果單看「帳面」數字,每100公克紅鳳菜,鐵含量為4.1毫克,以成年男性每日鐵質建議攝取量10毫克來計算,兩份半的紅鳳菜就滿足一天所需,但事實上,植物鐵的吸收利用率低,不如紅肉、鴨血裡的動物性鐵,但仍是素食者很好的鐵質來源,也是很好的坐月子餐食材,可以預防便秘。

紅鳳菜 維生素A 鐵質 降血壓 抗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