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零食高糖高熱量 慢性病患宜小心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年貨大街也熱鬧開賣,許多民眾在歡樂的團圓氣氛中,常會不知不覺吃下大量零食,營養師特別提醒,有慢性病的民眾驟然飲食過量,可能引發身體不適,一般民眾也可能造成體重增加。

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林詠霈表示,年節期間常見的零食多具有有高油脂、高鹽、高糖特性,像開心果、花生、瓜子等核果類皆屬於油脂類,例如開心果30公克,約含2.5茶匙油脂,也可能含有過多鹽分,進食過多可能造成油脂及鹽分攝取過多,加上含磷離子、蛋白質較多,慢性腎衰竭患者需小心服用。

另外常見的魷魚絲、牛肉乾、鮪魚糖等加工肉製品,每100公克約300 大卡左右,且含較多蛋白質、鹽分,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飲食需要限制蛋白質患者需小心食用。

另外牛軋糖、巧克力、南棗核桃糕糖果類熱量高,像牛軋糖一顆的熱量就有50多大卡,如果吃下10顆牛軋糖,就相當於吃下半個雞腿便當的熱量,且含豐富碳水化合物及脂肪,減重及糖尿病患者需小心食用。餅乾、洋芋片等餅乾類熱量也不低,巧克力餅乾一片約86大卡,相當於1/3碗飯。

營養師表示,慢性病患者除了控制飲食,更需按時服藥以利疾病控制。減重患者除飲食控制外,也希望搭配運動,動多少吃多少,吃多少動多少,才不會使減重計畫功虧一簣。

【2009/01/16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