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烤肉配可樂得骨癌? 食藥署:純謠言!

吃烤肉配可樂會得骨癌?食藥署闢謠,此無科學根據,單純是謠傳,其實不管吃什麼食物,適量均衡就好。 報系資料照/記者陳雨鑫攝影
吃烤肉配可樂會得骨癌?食藥署闢謠,此無科學根據,單純是謠傳,其實不管吃什麼食物,適量均衡就好。 報系資料照/記者陳雨鑫攝影

國人喜歡在中秋佳節團聚時刻揪烤肉,但近期卻出現不少謠言,包括「烤肉吃多會導致身體鈣質流失」、「烤肉網會釋放重金屬」及「吃烤肉配可樂會得骨癌」等,搞得長輩也心惶惶。食藥署今闢謠,前述均無科學根據,純粹謠言,若使用烤肉網出現燒焦物質,清除乾淨就好。

食藥署企科組副組長遲蘭慧表示,愈來愈多人手一機,親朋好友之間交流各種健康資訊,但也潛藏許多未經證實的謠言,反而會造成健康傷害。

據該署食藥闢謠專區統計,點閱數前三大謠言分別為「用醋洗菜可以清除所有農藥」、「味精有毒」及「洗髮精含矽靈會傷髮導致禿頭」。遲蘭慧感嘆,儘管屢次澄清,但每隔一段時間謠言仍會「死灰復燃」。

遲蘭慧指出,近日是中秋連假,有關烤肉的謠言也紛紛出籠,例子不勝枚舉,例如「烤肉吃多會導致身體鈣質流失」或「吃烤肉配可樂會得骨癌」。她闢謠,二者均無科學根據,單純是謠傳,其實不管吃什麼食物,適量均衡就好。

另一則謠言是「烤肉網會釋放重金屬」。遲蘭慧說,只要選購不鏽鋼材質的烤肉網,使用時鋪上錫箔紙,基本上沒有大問題;若要淋上檸檬汁等酸性物質,烤好後再添加即可。若沒鋪錫箔紙,網子烤久黏上燒焦物質,清除乾淨就好。

遲蘭慧說,為了避免民眾受謠言誤導,反而影響健康,該署特地分析網路謠言三大類型,包括「懶人保健法」、「憑空捏造恐怖真相」及「以偏概全」方法。

遲蘭慧舉例,有謠言宣稱每天喝檸檬水就可殺死癌細胞,效果剩餘化療,但狂喝檸檬水卻捨棄正規治療,恐怕更加傷身。或前一陣子有人憑空捏造,包裝飲料與大多數油品是化學合成,「加工技術沒這麼厲害,實驗室也不可能做到。」

最難搞的是「以偏概全」手法,是在謊言內摻雜些許事實。遲蘭慧舉例,傳言稱柿子搭優酪乳吃會有劇毒,但事實是,柿子富含單寧酸,優酪乳富含蛋白質,二者相遇會凝結成塊,同時吃不易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絕非有毒。

遲蘭慧提醒,民眾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從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也別轉傳不實偏方影響他人。若又接到真假難辨的訊息,建議先到該署的「食藥闢謠專區」或「謠言終結機」查閱,並將正確訊息轉傳好友,以杜絕不實謠言。

烤肉 重金屬 檸檬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