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特別餓的時候 先吃肉、菜還是飯才能最快止飢?

健康報網

進食的種類與順序很重要。記者吳思萍/攝影
進食的種類與順序很重要。記者吳思萍/攝影

每個吃貨,總有會有這樣的時刻,餓到眼冒金花、腦袋發暈,感覺胃被掏空,可以直接吞下一頭象,可在這種關鍵時刻,卻總有一個世紀難題橫在眼前,想要解救這種痛徹心扉的飢餓感,到底先吃肉還是先吃素,讓我們聽聽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怎麼說。

你為什麼會餓

我們吃進去食物,食物在體內消化吸收,部分轉化成葡萄糖進入血液,血糖水平升高。可隨著我們體力消耗,之前吃進去的食物消化吸收完畢,又沒有新的能量供給,胃裡沒東西時會收縮,胃被掏空的感覺就來了。同時血糖水平自然也會降低,大腦會感覺血糖供應不足,然後反饋給大腦神經,告訴我們:餓了,太餓了,該吃東西了。

特別餓,先吃什麼好

想知道特別餓的時候先吃什麼,首先我們得說說三大供能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是在人體內是怎樣消化吸收的。

當我們吃東西的時候,進入人體的蛋白質在胃腸道內,在各種酶的聯合作用下分解成氨基酸,氨基酸再經過小腸上皮絨毛進入血液;脂肪則在膽汁的作用下變成脂肪微粒,然後在腸液和胰液中酶的作用下分解成甘油和脂肪酸,被人體吸收;而碳水化合物就直接經過酶作用消化為葡萄糖進入血液。

既然大腦是通過血糖水平的變化感知飢餓感的,想要緩解飢餓感,自然要從可以迅速提升血糖的食物入口。從三大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來看,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速度最快,對緩解血糖也最為直接,所以特別餓了,吃點主食是能最快提升血糖的,大腦就會取消“餓了”的消息提示,也就有效的緩解了飢餓感。而如果吃蛋白質和脂肪,很有可能吃了很多,才感覺飽,而此時量已經吃的太多了,一不小心就暴飲暴食了。

餓了先吃主食,並不是只吃主食

特別餓了先吃主食緩解下,可只吃主食未免過於單一,營養也不夠均衡,如果特別餓的感覺消失了,就應正正心神,正常吃飯了。這時候吃點蔬菜、吃點肉,既能增加食物的多樣性,也能保證營養均衡。

當然,最好別讓自己餓的不行了再去吃,平常可以儲備些優酪乳、堅果、水果等小零食,適當給自己加餐,這樣還可以調節正餐的進食量,避免暴飲暴食。

血糖 蛋白質 脂肪酸 飢餓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