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肉湯滋補有營養?醫師:真相並不是這樣

牛肉湯。記者吳淑君/攝影
牛肉湯。記者吳淑君/攝影

很多人認為湯非常有營養,尤其是肉湯相當滋補,但醫師提醒肉湯的營養並不如想像中高,不如直接吃肉,而且肉湯還隱藏著許多不利健康的問題。

北京協和醫院醫師于康表示,科學證實肉湯的營養大多來自於肉,湯本身營養價值很低,不足肉的十分之一。肉湯的營養成分包括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種,經過燉煮後湯裡只剩水溶性物質,例如維生素C、胺基酸、少量蛋白質

肉類所含的絕大多數的營養物質都是非水溶性,像是鈣、鐵和90%以上的蛋白質都保留在肉塊裡。對於健康成年人而言,若只喝湯不吃肉,完全補充不到鈣和鐵,蛋白質也攝入不足。

除了營養成分不高,于康提醒肉湯的幾個風險:

1.含鹽量高:尤其外面餐廳的鮮美湯頭,鹽分往往很高,喝個幾碗湯加上其他菜,一天攝取鹽分就已超過6克,超過WHO建議的標準。

2.含油量高:湯的顏色愈白,脂肪含量愈高,多喝對身體無益。

3.嘌呤含量高:長期食用濃厚肉湯,會增加高尿酸血症的風險,進而導致痛風

牛肉湯。記者綦守鈺/攝影
牛肉湯。記者綦守鈺/攝影

如果就是想喝湯該注意什麼?

1.喝湯不棄肉,才能攝取完整營養。

2.高尿酸血症、痛風、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等患者,不能長期大量食用肉湯。

3.烹煮肉湯要少放鹽油,喝湯前剔除掉浮油,能避免肥胖。

4.不要喝太燙的湯,會傷害口腔和食道黏膜,長期喝攝氏65度以上的湯會增加食道癌風險。

5.別吃湯泡飯,會使飯粒被整顆吞下,增加胃的負擔。

蛋白質 高尿酸血症 食道癌 痛風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