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彰化葡萄大又甜 專家教你這樣挑

全台50%葡萄產自彰化。記者張芳瑜/攝影
全台50%葡萄產自彰化。記者張芳瑜/攝影

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一年四季溫度適宜,因此適合許多農作物生長。近年,政府不斷推廣「吃在地,食當季」,除了對身體有益,也是對土地友善的方式。超市中產品琳瑯滿目、應有盡有,要怎麼挑,才能吃得安心又當季,專家說,最好能查到產品源頭,並選擇台灣生產的相對安心。

1.巨峰葡萄

全台有高達50%的葡萄產量皆來自彰化,使用濁水溪溪水灌溉,再加上氣候適宜,讓彰化葡萄遠近馳名。在地青農許慈良說,每年3到8月是葡萄盛產的期間,想吃的民眾趕快把握最後時機。台灣有95%都是巨峰葡萄品種,要怎麼挑才可以吃到甜又好吃的葡萄呢?許慈良說,各家種植方式不同,多少都會影響葡萄的口感、香氣,判斷好方法就是觀察其「三頭四度」(台語),「三頭」指果串是否外觀整齊、果粒大小平均、果粉濃厚均勻,再來甜度、硬度、甜度、色度「四度」是否有達標。另外,安全、優質的葡萄在清洗時只需簡單沖水,才能保留果粉的養分,也切記不要用力搓洗,容易使得果肉軟爛。

2.台灣藜

被稱為「超級食物」的藜麥在近年在台灣非常流行,因為其富含豐富養分,能補充一天身體基本營養需求,因此被美國太空總署指定當作太空人食物。在賣場中買到的藜麥皆為進口,但其實台灣也產俗稱紅藜的「台灣藜」,主要產區為台東、屏東、花蓮,除了與藜麥品種不同,更大的差別其實是價格。專家表示,台灣藜因為產量少,價格1g就要1元,高單價讓國人接受度較低,但因為台灣產的相對進口產品安心許多,近年來也陸續擴大產區,將價格拉低。民眾購買時,除了看清產地來源,最好要挑選雜質少的藜麥,品質較優。

3.紅薑黃

近年來營養保健中很夯的「紅薑黃」,外型與薑類似,其好處多,能幫助促進新陳代謝,不少人將其精製後,燉湯、或是做成金黃可口的薑黃飯等料理。早在日據時代,台灣就盛產紅薑黃外銷日本,在台南新化百大青農林健佑以自然農法無毒耕作,一年一收,透過生物科技低溫乾燥、萃取、真空濃縮,製成薑黃粉、高倍濃度滴粒等產品,讓人體更好吸收。

台灣藜有三種顏色。記者張芳瑜/攝影
台灣藜有三種顏色。記者張芳瑜/攝影
日本很夯的紅薑黃台灣早有量產。記者張芳瑜/攝影
日本很夯的紅薑黃台灣早有量產。記者張芳瑜/攝影

自然農法 紅藜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