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你煮出的綠豆湯顏色偏紅還偏綠?營養效果也有差!

偏紅的綠豆湯。報系資料照
偏紅的綠豆湯。報系資料照

夏天很多人喜歡喝綠豆湯,繼解渴又清熱消暑,但是煮出來的成品,卻有紅色和綠色兩種顏色,這兩種綠豆湯在營養上有什麼分別?

央視報導,營養研究員表示,這跟煮湯水的酸鹼性有關,如果拿純淨水煮,煮出來會是綠色;如果拿自來水,尤其是偏鹼性的水煮,就會變成紅色。這兩種綠豆湯的功效也有不同,綠色的綠豆湯清除自由基(導致人體上火症狀)的能力比較強,等於消暑效果比較好;紅色綠豆湯也能消暑,只是效果就弱了些。

綠豆湯。報系資料照
綠豆湯。報系資料照

如果無法取得純淨水煮綠豆湯,研究員建議可調整自來水的PH值,在裡面加入酸性物質,例如滴幾滴白醋或檸檬汁,使水呈弱酸性,就能煮出綠色的綠豆湯。

綠豆湯有一定的解暑作用,主要是因為綠豆皮中的多酚類抗氧化物質。當綠豆湯變紅後,意味從綠豆表皮部分被分泌出的多酚類物質被空氣氧化,多酚類物質減少,解暑效果也就沒那麽好了。經過抗氧化性質測定發現,綠豆湯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和綠豆湯的顏色關系很大。顏色碧綠的綠豆湯,解暑效果要更好,變色的綠豆湯就明顯要差一些。

綠豆 水煮 消暑 自來水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