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超級食物番茄 一天吃2顆,抗癌緩老化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義大利諺語說:「番茄紅了,醫生的臉綠了」,顯示了番茄的對於養生保健、遠離疾病的重要性。番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蕃茄紅素)、膳食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E、磷、鐵、鉀、鈉、鎂、等營養素,是對美膚與健康都相當有益的超級食物。

根據最新研究指出,一天吃超過兩顆新鮮番茄,對於戒菸者修復肺臟特別有益,也可讓肺功能自然衰退的老化問題減緩,值得飽受呼吸疾病所苦的患者茄入飲食考量。

番茄的好你該知道

其中,番茄中的茄紅素含量是所有蔬果中最高,而茄紅素是一種植化素,具有高抗氧化能力,有助於延緩老化,也能夠預防多種癌症發生,包括攝護腺癌、乳癌及大腸癌、直腸癌、胃癌等,並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

維生素C也具強大抗氧化能力,有助於清除體內自由基,是女性養顏美容的好幫手;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還能增加飽食感、幫助血糖控制,是糖尿病患者的點心好選擇。

由於人體無法自行產生茄紅素,必須藉由飲食中獲得。然而,依據研究發現,生番茄中的茄紅素不易被人體吸收,反而是經過加熱或加工的步驟,可促使茄紅素釋放助於吸收,此外,茄紅素屬於脂溶性,和油脂一起烹調會溶入脂肪中,較易被人體所吸收而增加利用率。

番茄有大小之分,常讓人傻傻分不清,到底是水果還是蔬菜?大番茄屬於蔬菜,平均一顆熱量僅有25大卡,依照飲食均衡觀念攝取,天天食用沒關係;小番茄則是水果類,平均20顆即有60大卡熱量,可參考每日飲食指南對水果攝取的建議,避免過量攝取而影響血糖。

番茄的營養成分分析 

大小番茄的選購與儲存秘訣

挑選番茄的訣竅在於檢視其蒂頭是否完整,儘量選擇帶有綠色果蒂,且外觀色澤鮮紅、光亮、均勻,果實飽滿完整、硬實無裂痕,熟度適中,且無壓碰傷;若拿在手裡感覺軟爛,可能已經過熟不新鮮,應避免購買。

小番茄以果形豐圓或長圓為主,顏色挑選以鮮紅色最佳,因越紅越黃的番茄,其茄紅素含量較高,營養價值更豐富;中大型番茄以果形豐圓、果色綠,但果肩青色、果頂已變紅為佳。

番茄一定要有籽,切開無籽,則要注意用藥問題。也有一種測試方法,買回家的小番茄放在水中,會下沉表示糖分較高。番茄買回後,置入保鮮袋再冷藏,並在3~5天內食用完畢。

番茄這樣吃最美味!

 

★★番茄莎莎醬★★

材料:蕃茄2顆、香菜(或用九層塔)1大把、辣椒1支、洋蔥1/4顆、蒜末2茶匙、檸檬汁2大匙、黑胡椒適量、糖適量、鹽適量、橄欖油1大匙

做法:蕃茄去籽切成小丁、洋蔥切碎、辣椒去籽去膜後切成末、香菜切碎備用。將上述材料攪拌均勻,再加入醬料混合均勻後,放入冰箱冷藏2至3小時後即可食用。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材料:義大利麵250g、番茄3顆、洋蔥1/2顆、蒜頭2瓣、絞肉100g、罐頭番茄醬100ml、橄欖油適量、鹽適量(煮麵用)

做法:備一鍋水,加鹽。煮滾後,放入麵條約煮10分鐘,確認軟硬度後取出,拌入適量橄欖油避免沾黏。番茄切滾刀狀、洋蔥切丁、蒜頭切成碎丁。起油鍋,放入適量橄欖油,放入洋蔥、蒜末拌炒至香味飄出;放入絞肉炒至肉變色,倒入罐頭番茄醬,最後加入義大利麵拌炒至入味即可盛盤。

 

★★義式羅勒起士番茄沙拉★★

材料:莫札瑞拉起司125g、番茄中型2顆、羅勒葉1小把(也可用九層塔)、橄欖油3大匙、陳年紅酒醋1大匙(或用水果醋)、鹽適量、胡椒適量

做法:將番茄、莫扎瑞拉起司切片後,以紅白相隔方式,擺盤。保留裝飾用羅勒葉,其他切碎。將橄欖油、陳年紅酒醋、鹽、切碎羅勒,攪拌均勻。依個人喜好淋於起士番茄上,在灑上胡椒、擺上蘿勒裝飾,完成。

 

茄紅素 蕃茄 攝護腺癌 大腸癌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