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優酪乳、優格哪個好 營養師:僅是型態口感不同

優酪乳搭配水果。圖/報系資料照
優酪乳搭配水果。圖/報系資料照

市面上乳製品種類多元,往往最讓人搞不清就是優酪乳優格,好奇何者能為身體帶來更多益菌,營養價值是否有所差別?對此,營養師認為,以營養學角度來看,兩者是口感不同的「發酵乳」,成分沒太大差別。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秀雯說,優格與優酪乳都是使用原料生乳接種活性乳酸菌發酵所製成,只是因生乳被分解的蛋白質程度不同,而分成液態、凝態或固態等型態,營養價值仍以碳水化合物、脂質和蛋白質為主,因此營養素大略相同。

而優格與優酪乳都屬發酵的乳品,市售商品也因每家廠商使用的菌不同,發酵後的風味不甚相同,且在發酵後會再添加香料、水果、糖、增稠劑等調味,使之比較順口,而在營養成分雷同的前提下,民眾其實可依自身喜好選擇食用。

蔡也提到,這兩種發酵乳對有乳糖不耐症、體內缺乏乳糖酵素者而言,是少數能從乳製品中補充益生菌的良好食物來源,因此想要有效補充益生菌,幫助調整腸胃道功能、調整過敏,每日吃點優格、優酪乳都是不錯的選擇。

蔡表示,喝牛奶就腹瀉多是因為無法消化牛奶中乳糖的關係,但因發酵乳中乳糖已被乳酸菌消化一大半,因此較不會發生因乳糖不耐症而拉肚子的情形;另乳糖被乳酸菌消化後會產生乳酸,而製造腸道酸性環境有利鈣質和鐵質的吸收利用。

優酪乳 優格 發酵乳 益生菌 乳糖不耐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