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藜抗發炎、抗氧化、比其他全穀類更能護心血管 但這種人要小心吃

紅藜有「穀類紅寶石」之稱。
紅藜有「穀類紅寶石」之稱。
報系資料照 記者翁禎霞/攝影

您吃過「紅寶石」穀類食材嗎?近幾年來,顏色鮮豔的紅藜廣受民眾喜愛,加在料理中可增加菜餚視覺上的豐富度,又富含許多不同於其他穀類的營養成份。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特別邀請臺中慈濟醫院營養科臨床營養組楊盈芝組長,為大家說明紅藜的營養價值和正確食用方式!

豐富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每日建議量為25-35克,而紅藜每100克就含有10-15克膳食纖維,是一般白米飯15-20倍;足夠膳食纖維攝取可增加飽足感及維持腸道菌叢完整性,但因為紅藜屬於全穀的一種,攝取同時就必須減少其他主食類份量。

另外,飲食中若有較高的膳食纖維會使得醣類的消化吸收率降低,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可減緩餐後血糖的上升速度。

抗氧化類黃酮物質

因含有豐富植物多酚成分,所以具有抗發炎、抗氧化效果。

必需胺基酸含量優於其他穀類

一般白米中缺乏人體所需之必需胺基酸(離胺酸Lysine),所以必須要補充豆類食物來彌補,而紅藜中此種必需胺基酸含量高,所以在米飯中添加紅藜就可以達到蛋白質互補的功效,提高蛋白質的吸收效率。

不含麩質

對於含麩質食物過敏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可能造成腸胃道不適情況發生(如乳糜瀉),而紅藜不含麩質,所以可以用來代替對麥製品過敏的人來食用。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

紅藜中油脂量雖然不高,但是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佔較高比例,所以相較於其他全穀類來說,有保護心血管的效果。

紅藜飲食是否適合每個人?

紅藜和其他全穀雜糧類一樣,都有較高的鉀含量,一般健康成人攝取較高的鉀時,可透過腎臟代謝出去,但是若為腎功能不全及腎衰竭患者,對鉀的代謝能力降低,就可能造成高血鉀的問題,故建議應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後再補充。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紅藜 膳食纖維 全穀類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