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小心沙門氏菌吃下肚!這二種人別生食蛋品肉類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沙門氏菌普遍存在於許多動物身上,當人類食用了遭到動物糞便污染的的食物或水源,就可能遭受感染,其中又以嬰兒、老人、免疫功能低下者,引發的問題可能更嚴重。

2017年6月有則新聞因起家長關注,台中市有一對2歲的雙胞胎因為在家吃壽喜燒時,食用了未煮熟的生蛋與肉,導致沙門氏菌感染,進而引發敗血症。到底該怎麼吃,才能避免小寶貝吃到沙門氏菌呢?先掌握基本原則,就是不要讓小孩甚至是年長者,生食雞蛋或肉類!

什麼是沙門氏菌?沙門氏菌普遍存在於家禽、豬、牛、羊、馬、齧齒類及寵物(鬣蜥蜴、烏龜、小雞、蛇、狗、貓)等動物身上,因此當人類食用了遭到動物糞便污染的的食物或水源,就可能遭受感染,稱為沙門氏菌感染症。沙門氏菌感染症是一種人畜共通疾病,一般臨床症狀為急性腸胃炎,通常發燒會在72小時內退燒,腹瀉也會在3~7天內好轉,不過有少數患者會因沙門氏菌進入血液內而導致敗血症,其中又以嬰兒、老人、免疫功能低下者較為嚴重。

而平常所吃的食物中,最常見的感染源之一就是禽鳥類的蛋,因為禽鳥類產蛋的過程中,蛋殼可能沾染沙門氏菌,若是沒有加以清洗、消毒,則細菌就會附著在蛋殼上,並隨著運輸、販售、購買的過程進入我們的餐桌甚至是口中。以餐飲業來說,因為考量到食材成本的問題,大多是購買未經過清洗的散裝蛋,因此若是吃壽喜燒、蛋沙拉等使用生蛋的料理,就可能吃進沙門氏菌。而一般家庭購買散裝蛋,若是生食同樣會有感染風險,甚至若是回家後沒有加以清洗或密封保存就將蛋冰進冰箱,則蛋殼上沾附的細菌也可能趁機污染冰箱內的其他食物。

因此要預防沙門氏菌感染症,就是要盡量購買洗選蛋,因為洗選蛋可以去除蛋殼上絕大多數的細菌,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則更是建議大家若要製作生蛋料理,則盡量購買經過巴氏殺菌的雞蛋,不過這種蛋在台灣仍不普及,所以最好因應方法就是煮熟後再食用,才能將細菌殺光光,同時在烹飪的過程也要留意生食與熟食要分開處理。此外由於小孩子或年長者等免疫力較弱的人,並不建議吃生蛋、半熟蛋,以及未完全煮熟的肉等風險較高的食物。

延伸閱讀:

禽流感自我防護 日常飲食留意這6點!

一次性紙盤真的能解決雞蛋的安全問題嗎?

食物中毒最常見的兇手:微生物汙染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沙門氏菌 生食 急性腸胃炎 敗血症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