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心芭樂茄紅素超豐富 營養師:這裡不吃可惜!

紅心芭樂。報系資料照 記者羅建旺/攝影
紅心芭樂。報系資料照 記者羅建旺/攝影

Q:芭樂是一種可以改善糖尿病的超級水果?

A:芭樂含有果糖,並無法改善糖尿病,但它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食用後血糖比較不會立刻顯著上升,較為平穩。

原來如此:

芭樂是一種含可溶性膳食纖維非常豐富的水果,每一百公克含三公克,約占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的十%。因為膳食纖維含量豐富,不那麼容易消化,比起西瓜、哈密瓜等膳食纖維含量較低的水果,食用後血糖比較不會立刻顯著上升,較為平穩。再加上芭樂的熱量和脂肪含量較低,對需要維持理想體重及血糖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是水果選項之一。

芭樂含各種豐富的營養素,維生素A的含量是橘子的五倍,維生素C的含量較其他任何水果都多,每一百公克含有二百二十八毫克,為每日維生素C建議攝取量的三倍之多。科學研究證實,經常食用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水果,有助於人體產生抵抗力對付傳染性物質,並清除對身體有害的自由基所導致的癌細胞。維生素C對體內的膠原蛋白合成是不可缺的,膠原蛋白是人體內維持血管、皮膚、器官和骨骼完整性所必需的主要結構蛋白之一。

芭樂是維生素A和類黃酮,例如β-胡蘿蔔素、番茄紅素、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的良好來源,這些化合物具有抗氧化特性,對維持黏膜和皮膚的健康也很重要,攝取含胡蘿蔔素豐富的天然水果可預防肺癌和口腔癌。芭樂所含有的番茄紅素可防止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並保護前列腺。

與其他水果相比,芭樂含有豐富的鉀,鉀幫助控制心率和血壓,也是細胞和體液平衡的重要成分。芭樂還含有泛酸、菸酸、維生素B6、維生素E和K以及礦物質如鎂、銅和錳。錳有助於人體代謝吸收食物中其他的重要營養素,人體使用錳作為抗氧化酶,紅血球的形成則需要銅。

跟著營養專家這麼做:

雖然芭樂的營養豐富,而且富含膳食纖維,但每一百公克芭樂所含的醣量約十公克左右,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良好的水果選擇,但仍需限量食用,一份水果量大約一個棒球或拳頭的大小。

芭樂分為厚脆的外皮,以及中間含有籽,類似漿果的兩部分,兩者同樣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中央是粉紅色的芭樂果實,每一百公克含有五千二百零四微克番茄紅素,幾乎是番茄的兩倍(一百公克番茄含有二千五百七十三微克番茄紅素)。因此吃芭樂時不要將中間的籽去掉,建議一起食用。然而芭樂籽很堅硬,每個人腸胃耐受度不同,建議在短時間內不要攝取過量。(本文摘自時報出版《你吃進的是營養還是負擔?》)

別讓錯誤的營養觀害了你2:你吃進的是營養還是負擔?
作者: 白小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26
別讓錯誤的營養觀害了你2:你吃進的是營養還是負擔? 作者: 白小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26

作者簡介/白小良

實踐家專食品營養科畢業、中國文化學院家政系食品營養組畢業,之後七年半於馬偕醫院擔任臨床營養師,任職期間於1985年在馬偕醫院成立臺灣第一個腸道靜脈營養醫療小組。1986年赴美,先後於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陸續獲得人類營養學碩士、公共衛生碩士、及營養教育博士。

曾任教於美國新澤西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兼任副教授(2014至2016)、現任教於美國紐約市立社區大學兼任副教授(2016至今)。目前從事教職、學術研究與寫作,期待藉由多年在學術及職場所得的營養專業經驗,提供大眾正確營養保健知識與態度。

《你吃進的是營養還是負擔?》講座

掃除生活保健迷思,建立正確的營養常識與態度,吃對了,才健康!

2018/07/15(日) 14:30

台北何嘉仁民權店8F(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07號8F)

線上報名網址:https://goo.gl/M3EEAF

電話報名:02-2592-2559 何嘉仁書店

※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洽詢專線│(02)2306-6600 ext 8330 曾先生

芭樂 維生素C 膳食纖維 番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