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蔓越莓到底能不能改善泌尿道感染?臨床研究告訴你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蔓越莓果汁和蔓越莓所製成的膠囊常被認為可以預防或改善泌尿道感染,甚至有些人認為蔓越莓對於會造成胃潰瘍或胃癌的胃幽門螺旋桿菌治療有幫助。但這些說法到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呢?
蔓越莓果汁和蔓越莓所製成的膠囊常被認為可以預防或改善泌尿道感染,甚至有些人認為蔓越莓對於會造成胃潰瘍或胃癌的胃幽門螺旋桿菌治療有幫助。但這些說法到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呢?
圖/ingimage

蔓越莓這種水果有什麼好處?蔓越莓果汁和蔓越莓所製成的膠囊常被認為可以預防或改善泌尿道感染,甚至有些人認為蔓越莓對於會造成胃潰瘍或胃癌的胃幽門螺旋桿菌治療有幫助。但這些說法到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呢?

蔓越莓在市面上也有多種產品的類型,從完整的蔓越莓,到蔓越莓果汁、果乾,甚至是蔓越莓的萃取物製成膠囊,到底怎麼吃才會有效呢?今天就讓 MedPartner 團隊的營養師和醫師聯手為你解開蔓越莓的謎團!

蔓越莓是什麼?市面上有哪些蔓越莓產品?

蔓越莓(學名: Vaccinium macrocarpon )是原生於北美洲的植物,在每年 9-10 月期間採收。蔓越莓在 19 世紀初開始為人們所栽種,北美洲的威斯康辛、麻薩諸塞州、紐澤西、奧勒岡、華盛頓以及部分加拿大的地區…等,是主要栽種蔓越莓的產地。在 1940 年代,蔓越莓所製成的調和果汁就已經開始廣泛流通,也是今日蔓越莓果汁的前身。

為什麼在台灣很少看到新鮮的蔓越莓呢?主要是因為蔓越莓產季短,另外也不是原產地,因此台灣民眾要吃到新鮮的蔓越莓機會不大。台灣人吃到的蔓越莓,多數是以冷凍進口,或者是經過食品加工後再進口。

在台灣,蔓越莓的產品通常是以包裝飲料、果乾或營養補充品的形式出現,不過後來開始有廠商引進冷凍的新鮮蔓越莓,可以拿來打新鮮的果汁或是用來做蔓越莓料理。但蔓越莓的果實真的很酸,一般人不太會直接拿來吃。另外即使是做成果汁,酸的問題還是沒有辦法解決,所以常見的做法是做成「調和果汁」,把蔓越莓果汁稀釋過,混入其他的成分,或者是加一些糖來改變蔓越莓過酸的情形,讓這類產品比較容易入口。

有些人會說自己很喜歡喝蔓越莓汁酸酸甜甜的風味,但那多數是沒真的喝到 100% 的純汁啊!如果加上糖真的就比較好入口了,畢竟能夠真的吞下純汁的人實在不多。

在這樣的狀況下,蔓越莓果汁能在台灣的冷藏櫃裡佔有一席之地,可能的原因,或許和它可能有預防泌尿道感染的作用有關。如果你問問周遭的女性朋友,相信有不低比例的人聽過「蔓越莓可以預防或改善泌尿道感染」這樣的說法。但蔓越莓到底能不能改善泌尿道感染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蔓越莓能預防泌尿道感染和幫助治療胃潰瘍嗎?

蔓越莓能不能預防泌尿道感染呢?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回到百年之前,到底人類是怎麼使用蔓越莓這種植物的。

蔓越莓在一百年以前,是怎麼被人類使用的?

一百多年前,蔓越莓的用途很廣,可用在染料、做成料理或醫藥等用途。像是果實就能應用在藥膏上,幫助傷口癒合;葉子則應用在小便失調、腹瀉與糖尿病 … 等。

此外,歐洲移民則應用蔓越莓來治療紓緩血液失調、胃部疾病、肝臟問題、嘔吐、食慾不振與癌症。蔓越莓也含有維生素C,可在長程航海期間預防壞血病。

以前的人根據經驗來使用蔓越莓,染料或是料理這些應用並沒有什麼問題,但在醫藥的使用上就得好好的去探討一下了。

蔓越莓功效的現代科學證據

90 年代之後,關於蔓越莓的研究數目開始增加,從預防泌尿道感染(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簡稱 UTI )、胃潰瘍、預防蛀牙、抗氧化,甚至是抗癌 … 等都有相關的研究,不過我們在這篇文章裡會把焦點放在泌尿道感染和胃潰瘍上。

關於蔓越莓果汁或含有蔓越莓的補充品是否能預防 UTI 的研究還不少,我們在相關文獻,選擇近些年相對有證據力研究的回顧結果:

●2012 年回顧 24 篇臨床研究,結論是蔓越莓果汁與補充品無法預防 UTI ,原因在於當中許多研究的品質不佳( Ref. 6 )。

●2012 年回顧 13 篇臨床試驗的研究,蔓越莓也許有助於減少某些人泌尿道感染的風險,包含女性、兒童、復發 UTI 的女性以及那些每天使用含蔓越莓的產品兩次以上的人( Ref. 7 )。

●2017 年回顧了 28 篇臨床試驗的研究,結果認為醫師可建議人們攝取蔓越莓來減少 UTI 的發生,特別是對復發性 UTI ( Ref. 8 )。

照這樣看起來,似乎對於容易復發泌尿道感染的人們,攝取蔓越莓可能有些幫助。但會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的結果呢?

蔓越莓預防 UTI 的可能機制

蔓越莓預防 UTI 的實際機制還沒有一致的結論,不管相關的文章或產品介紹,大多是從下面兩種機制發展出來( Ref. 1 ):

蔓越莓的有機酸讓尿液的 pH 下降

蔓越莓中的奎尼酸( quinic acid )經過代謝後會以馬尿酸( hippuric acid )的形式從尿液排出。早期的研究認為蔓越莓的抗菌能力來自於增加尿液馬尿酸的排出,讓尿液變酸的關係。但實際上喝蔓越莓果汁並不會讓尿液中的馬尿酸大量增加,沒辦法讓尿液的 pH 值降到能抗菌的程度( pH 5 ),因此喝蔓越莓果汁讓尿液變酸抗菌可能不是真正的作用機制

蔓越莓的前花青素避免致病性大腸桿菌黏附

目前蔓越莓預防 UTI 最被接受的機制就是這點了。抗黏附作用來自於吃過蔓越莓後的尿液會有某種成分,能阻止帶有 P 型菌毛大腸桿菌(致病性的大腸桿菌)黏附在泌尿道上皮細胞的接受器上( Ref. 9 )。但如果這個機制是對的,那麼蔓越莓對不是致病性大腸桿菌引起的泌尿道感染可能就沒輒啦。實際上會導致泌尿道感染的還有其他多種細菌,雖然大腸桿菌佔了多數的比例。

細菌如果無法黏附,就不能夠在泌尿道裡落地生長,甚至是引起感染。而蔓越莓中發揮這個作用的成分是原花青素( proanthocyanidins ,簡稱 PACs ),就現有的研究發現,要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發生,每天至少要攝取 36 毫克的蔓越莓 PACs ( Ref. 8 )。 PACs 廣泛存在各種植物裡,不是蔓越莓的 PACs 有用嗎?

答案是:不行。 PACs 是一類來自植物多酚化合物的總稱, 而 PACs 是一串以兒茶素( Catechin )、表兒茶素( epicatechin )等分子為基本單元,以不同的連結方式接起來的寡聚合物。什麼是寡聚合物呢?由好幾個單體串接組成的小型聚合物,但聚合物就可以有許許多多的單體構成。

單體與單體之間的連結方式、單體的數量以及參與的單體組成,讓 PACs 有個相當多種的樣貌,依照連結的單體與位置, 還可分 Type A 還有 Type B ,至於詳細是哪種單體的哪個位置在這不多說,在此,你只要知道不同植物的 PACs 結構會有差異就好。

蔓越莓的 PACs 是 Type A ,研究發現這種結構的花青素才有辦法避免致病性的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上皮細胞上( Ref. 10 )。或許你會想問,還有哪些食物也含有 Type A PACs 吧?實際上,人類可以吃的食物裡,有 Type A PACs 的種類可能不多,有研究分析了 88 種常見食物,最後只在蔓越莓、酪梨和李子、兩種香料(肉桂與咖哩)和花生偵測到 Type A PACs ( Ref. 12 )。此外,有也研究發現荔枝的籽裡也有 Type A PACs ( Ref. 12 )。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另外有人認為蔓越莓在粘膜上避免細菌沾附的作用,也可能降低胃幽門螺旋桿菌附著在腸胃道粘膜,進而改善或治療胃潰瘍。在一項研究中,認為在根除胃幽門螺蜁桿菌的三合一療法中,如果加入蔓越莓萃取物的膠囊,對治療的效果會有幫助。但這項研究並無法告訴我們多吃蔓越莓能否改善胃潰瘍,或預防胃潰瘍,因此建議大家參考即可。

蔓越莓該如何補充呢?

現在消費者可以從蔓越莓果汁、蔓越莓果乾與蔓越莓補充品等方式攝取到 PACs 。如果以蔓越莓 PACs 每天至少 36 毫克為出發點的話,果汁含量 27% 的蔓越莓果汁, 100 毫升就能喝到 33 毫克的 PACs ,再多喝 10 毫升就能達到最低需求量。

如果是吃新鮮蔓越莓呢?若以果汁上標示為依據, 400 毫升的果汁含 132 毫克 PACs 是來自於 88 顆的蔓越莓,換算一顆是 1.5 毫克,24 顆新鮮蔓越莓就可達到 36 毫克的 PACs 了。不過這是單純數學換算,實際含量可能會有些變化。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蔓越莓果汁通常會加糖,變得太甜,怕喝了會胖。新鮮蔓越莓往往太酸,人們不常直接吃。因此部分人可能因此對蔓越莓卻步,這時蔓越莓萃取物做成的補充品就是可以參考的選擇了。當你認真比較蔓越莓補充品時,可能會被各式各樣的規格描述或是獨特技術等文字給困惑,這家產品強調高濃縮比,那家產品說自己是獨特包覆技術生產,不怕胃酸破壞,到底要選哪個才好呢?

首先,直接看 PACs 的含量,有標示含量的產品能讓你比較好判斷一天的攝取量是否能達到 36 毫克 PACs 。至於獨特包覆或獨特技術,藉由這些特殊的製程確實可能增加蔓越莓 PACs 的作用,例如延長吸收時間增加尿液裡 PACs 出現的機會,或是增加可利用率。但這些說法,目前我們都沒辦法跟你保證廠商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畢竟沒有一個可信的第三方檢測,這些說法就先參考就好。其實喝果汁就能提供保護的效果了,如果你不太能喝果汁,再考慮買這類保健食品就好。

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生活須知

可以的話,當然是不要被感染是最好啦。所以呀,我們平常就該做好預防的工作,降低被感染的風險,以下幾點提供給大家參考:

●喝足夠的水:喝水能幫助稀釋你的尿液,且能讓你多跑幾次廁所,這樣能在細菌感染之前就把它給沖走。有些女性可能會覺得上廁所麻煩或是排隊要等很久,就會懶得去尿尿,反正忍一忍就過去了,拜託,千萬不要這樣,有尿意就去尿。

●可以攝取蔓越莓相關的產品,但喝水還是最重要:就現階段的證據,攝取蔓越莓可能有助於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發生。但要注意的是,蔓越莓果汁常會加糖,喝太多對身體不好喔(除非是無糖的)。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能多喝水還是優先多喝水。

●從前往後擦式:尿尿或上完大號之後,使用衛生紙時請從前往後擦,這樣能避免肛門附近的細菌跑到陰道與尿道去。

●性行為之後趕快去尿尿,有機會降低細菌從尿道逆行性感染到膀胱甚至輸尿管、腎臟。

●避免使用可能有刺激性的女性衛生用品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最後,我們認為就現階段的證據,吃蔓越莓、喝蔓越莓果汁或服用蔓越莓補充品對泌尿道感染的預防可能有幫助,但請切記,多喝水、不憋尿、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還是最重要!如果你懷疑自己被感染了,請尋求醫師診斷治療,以免延誤病情。拖著不處理的單純泌尿道感染,嚴重時可能會發展成急性腎盂腎炎,在這個階段就有損害腎臟,甚至是危及生命的風險喔,請認真看待泌尿道感染這個疾病吧!(還記得我們提過,維他命D3 的活化要靠腎臟吧!腎不好也可能會影響體內的維他命D 量喔。)

Reference

1.Coates, P. M., Blackman, M., Betz, J. M., Cragg, G. M., Levine, M. A., Moss, J., & White, J. D. (2010). Encyclopedia of dietary supplements (No. Ed. 2). Informa Healthcare.

2.NCCIH – Cranberry

3.Mayp Clinic: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UTI)

4.Griebling, T. L. (2005). Urologic diseases in America project: trends in resource use for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women. The Journal of urology, 173(4), 1281-1287.

5.Beerepoot, M. A. J., Geerlings, S. V., Van Haarst, E. P., van Charante, N. M., & Ter Riet, G. (2013). Nonantibiotic prophylaxis for recurren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The Journal of urology, 190(6), 1981-1989.

6.Jepson, R. G., Williams, G., & Craig, J. C. (2012). Cranberries for preventing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The Cochrane Library.

7.Wang, C. H., Fang, C. C., Chen, N. C., Liu, S. S. H., Yu, P. H., Wu, T. Y., … & Chen, S. C. (2012). Cranberry-containing products for prevention of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susceptible population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72(13), 988-996.

8.Luís, Â., Domingues, F., & Pereira, L. (2017). Can cranberries contribute to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is and trial sequential analysis of clinical trials. The Journal of urology, 198(3), 614-621.

9.Terlizzi, M. E., Gribaudo, G., & Maffei, M. E. (2017). UroPathogenic Escherichia coli (UPEC) infections: virulence factors, bladder responses, antibiotic, and non-antibiotic antimicrobial strategies.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8, 1566.

10.Howell, A. B., Reed, J. D., Krueger, C. G., Winterbottom, R., Cunningham, D. G., & Leahy, M. (2005). A-type cranberry proanthocyanidins and uropathogenic bacterial anti-adhesion activity. Phytochemistry, 66(18), 2281-2291.

11.Gu, L., Kelm, M. A., Hammerstone, J. F., Beecher, G., Holden, J., Haytowitz, D., & Prior, R. L. (2003). Screening of foods containing proanthocyanidins and their 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using LC-MS/MS and thiolytic degradatio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51(25), 7513-7521.

12.Xu, X., Xie, H., Wang, Y., & Wei, X. (2010). A-type proanthocyanidins from lychee seeds and their antioxidant and antiviral activitie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58(22), 11667-11672.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記得幫我們按個讚,並記得分享給不愛喝水、愛憋尿的朋友們,趕快改掉壞習慣吧!

本文獲「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蔓越莓 泌尿道感染 腎盂腎炎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