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咖啡喝越多越長壽?大數據顯示死亡率變低,但千萬不要這樣喝

每日健康

新的調查性研究發現,多喝咖啡與低死亡風險呈現正相關。
新的調查性研究發現,多喝咖啡與低死亡風險呈現正相關。
記者陳再興/攝影 報系資料照

喝咖啡是否真能幫助長壽?科學家們暫時沒有做出一致的結論。但是透過「大數據」的介入,喝咖啡與長壽之間的關係,或許顯現出較正面肯定的看法。《科學生活》(LiveScience)報導指出,新的調查性研究發現,多喝咖啡與低死亡風險呈現正相關,每天喝8杯咖啡的人,較完全不喝咖啡的人來得長壽。但這並不代表喝咖啡就能延長壽命。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研究團隊,利用英國生物銀行(Biobank)的大數據,從500,000筆人口數據中進行分析,從健康、教育、抽煙、喝酒、DNA等問答取樣,連續追蹤受試者10年,發現平常咖啡攝取量越高的人,在追蹤期間的死亡率越低。

該研究的主要執筆人,Erikka Loftfield 博士指出,低咖啡因的咖啡與長壽之間的關係最明顯,除了咖啡因之外,咖啡中含有的其他化合物,也都可能是促進身體機轉的因子。不過,目前的科學也找有四種與代謝咖啡因有關的基因變異,具有這些基因變異的個體,通常罹患心血管的疾病的風險也越高。

從2015年開始美國官方公佈的膳食指南,就指出適量飲用咖啡可列入健康飲食的一部份,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教授 Edward Giovannucci解釋,這項研究不代表鼓勵大家多喝咖啡,事實上每天攝取8杯咖啡的人與每天攝取4杯相比,死亡風險差異極微。因此,喝超過4杯咖啡對身體的好處已無明顯變化。

Giovannucci 指出,科學界對咖啡的研究相當多元複雜,也未就咖啡本身是否對身體健康有益有所共識,但從大數據觀點來看,飲用咖啡與低亡率的風險是一致的,「這起碼證明了喝咖啡對身體沒有明顯傷害,甚至還可能有潛在好處,不過重點在,喝咖啡時少加糖和奶油。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咖啡因 長壽 基因變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