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季也是吃火鍋好季節!注意「三多兩不」

健康報網


圖片/shutterstock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飽」演變為「吃好」,面對琳瑯滿目的食品,怎麽吃才能在滿足味蕾的情況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網為吃貨們量身定制了一檔《吃貨指南》欄目,讓您成為一位健康吃貨。今天為你說說夏季吃火鍋需要注意啥?如何選擇適宜自己的吃法?

吃貨福音!原來吃火鍋是燥濕養陽的好方式

中醫角度來講,吃火鍋就是夏季燥濕養陽的不錯選擇。當然,吃的菜品、時間是有講究的。

火鍋底料主要是辣椒、花椒,這兩味調料都是辛溫的,能除濕,同時還能刺激胃口,脾胃好了,濕濁也就運化了。其次,火鍋裏還有不少芳香的調料,中醫認為芳香化濕,也有除水濕的作用。再次就是老鷹茶,正宗的老火鍋都是用老鷹茶沖兌的,老鷹茶性苦,苦寒燥濕,也是除濕的一把好手,同時也能遏制辣椒的辛溫。

《黃帝內經》中有「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沈浮於生辰之門」。蔣參表示,這是中醫養生的一條基本準則。所以從因時養生的角度來說,春夏要養陽。

何為養陽?陽即氣也,即夏季要將衛外之氣養足,以應對大自然的高溫。如何養氣?多吃豬肉、牛羊肉?非也,不能過多進食血肉有情之品,這些是冬季養血的要素,養氣應該是以「五谷」為主,不推薦在夏季多燙肥牛、老肉片、酥肉等血肉有情之品,更推薦的是南瓜、冬瓜、山藥等清熱解暑利尿的素菜。

 記者蔡容喬/攝影
記者蔡容喬/攝影

夏季吃火鍋要「三多兩不」

夏天天氣炎熱,吹著空調吃火鍋再享受不過了,但夏季吃火鍋也有三多兩不。

多吃菜。綠葉類蔬菜如菠菜、油菜、小白菜、茼蒿、豌豆苗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葉綠素等植物化學物,多吃有益健康,可隨時加入湯內,但要注意及時撈出防止煮的時間過長破壞營養;夏季適合涮些黃瓜、冬瓜、茄子及蓮藕、荸薺等水生蔬菜。除了蔬菜,多攝入豆腐等豆制品可以補充營養。夏天吃火鍋注意適當控制肉類攝入量,在種類上可適當多選些水產品、雞鴨肉等,少選羊肉、牛肉等。

多吃薑蒜。夏季細菌易繁殖傳播,火鍋又是一種很多人一起共享的食物,不注意容易導致腹瀉。在配制蘸料時,一定要多放點薑末、蒜末或蒜汁。薑可促進胃液分泌、助消化;蒜具有明顯的抑菌、殺菌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麻醬的熱量較高且容易吃多,最好能將麻醬換成香油,這樣可減少熱量攝入。

多選酸湯、清湯鍋底。酸味食品能夠增加食欲,促進唾液及胃液分泌,是炎熱夏天裏的一寶。除了酸湯,清湯一般是蔬菜高湯,沒有過多的油脂,減少腸胃負擔。涮火鍋時可在鍋底加入一些苦瓜、薄荷等,既清涼又美味。如果不喜歡苦瓜,也可加入適量冬瓜、麥冬等或放幾片菊花瓣進去。

少喝冰鎮飲料或啤酒。吃著熱氣騰騰的火鍋,再點上一杯冰鎮啤酒或飲料,是一件很爽的事。但這無形中會傷害你的身體,冰鎮飲料容易讓消化道黏膜表面的保護性結構受到破壞,出現腸胃不適等消化系統疾病。而啤酒中嘌呤含量較高,配合肉類海鮮一起吃,易引發痛風。吃火鍋時最好的飲料是常溫的白開水和茶水。若選冰鎮飲料,吃熱菜和喝冷飲之間,最好間隔3分鐘以上,喝的時候也最好小口啜飲。

不貪多。火鍋由於嘌呤含量高,過於頻繁吃會使過多的尿酸沈積在體內,容易導致尿酸代謝異常,對本身就有高尿酸血癥的患者、中老年人、肥胖者來說,更容易誘發痛風。夏天吃火鍋最好不超過一個月兩次,每次吃完火鍋後,應多喝水,增加排尿次數,以利於尿酸排出。

 記者江慧珺/攝影
記者江慧珺/攝影

夏日吃火鍋:先判斷體質,再選擇吃法

判斷自己的體質

夏天吃火鍋會上火嗎?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難道冬天吃火鍋就不上火嗎?中醫一直有「天人合一」的理論,認為夏天的時候人體陽氣盛於外而虛於內,陰氣內伏,所以會有「春夏養陽」之說。特別是內裏虛寒的人,平時怕風怕冷,吃什麽都沒味,不敢多吃水果或涼的,每天長伴各種保溫器材,小便清亮,大便較稀,在夏天進食火鍋這類偏溫補的食物對身體還是有益的。有些人的口氣很重,舌頭又幹又紅,眼睛總冒血絲,皮膚紅黑,聲音洪亮,容易發火生氣,尿黃便幹,體質屬於偏實偏壯,夏天應該謹慎吃火鍋。

選擇適宜的吃法

美食也要有所節制,夏天吃火鍋尤其要注意。湯料盡量少麻少辣,以清湯、酸湯等少刺激的為好;菜品要多於肉食,白菜、馬齒莧、蒲公英這類葉子菜大多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肉類一般是腥熱的發物,有足夠的蔬菜可以起到互相調和的作用,避免上火;很多人都喜歡喝火鍋湯,或者就著麵條餃子一起吃,但涮鍋的湯底殘存大量的油脂,三高人群還是盡量不要吃,普通人群也要小心喝;人們越熱越想喝涼的,吃火鍋喝涼啤酒的人不在少數,一個接近100℃,一個接近10℃,冷熱不調是影響消化功能的一個重要原因。

火鍋 清熱解毒 中醫 火氣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