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北部粽VS.南部粽 哪種粽子熱量較高?

亞東醫院

粽子種類眾多,如傳統的北部粽、南部粽、粿粽、鹼粽及冰粽等。因內容、大小及製作方式不同,熱量因之而異。
粽子種類眾多,如傳統的北部粽、南部粽、粿粽、鹼粽及冰粽等。因內容、大小及製作方式不同,熱量因之而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端午節的腳步將近,讓人聯想到的不免是香噴噴的粽香四處飄散。以下有些小建議,讓您能享受端午佳節無負擔。

市售粽子注意營養標示

市售的粽子種類眾多,如傳統的北部粽、南部粽、粿粽、鹼粽及冰粽等。因內容、大小及製作方式不同,熱量因之而異。以「北部粽」為例,是將糯米用油炒過,再與餡料一起包入粽葉蒸熟,其較類似油飯,熱量較高;「南部粽」是以生糯米及餡料包入粽葉後,以水煮方式煮熟,因水煮的方式,其熱量較北部粽低。「粿粽」因份量較小,以糯米經研磨成的粘團,加入菜脯米包入荷葉後蒸熟,其熱量又較北部粽及南部粽低;古早味「鹼粽」其本身體積較小,相對熱量較低,但也會因沾糖或是包入紅豆、豆沙餡而增加熱量;而市面上的「冰粽」,其外皮有用糯米、寒天或葛粉所製作,熱量也因包的餡料而異,建議可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成分標示」來選擇熱量低的粽子。

選擇份量適中的粽子

粽子份量越大,相對熱量會越高,建議可選擇「中」或「小」份量的粽子,也可以與親友分享,減少熱量的攝取。

把粽子當正餐,勿當點心

粽子一顆熱量相較於一碗飯加上2份的肉類及1~2份油脂類,約成年人一餐的熱量。因此建議,一餐吃一個粽子即可。

增加蔬果的搭配,營養均衡助消化

粽子以糯米為主,較不易消化,建議吃粽子可以搭配足量的青菜或青菜湯,增加纖維的攝取。纖維不僅能幫助消化,又能增加飽足感,避免因單獨吃粽子而沒飽足感,造成食用過量;也建議餐後可以吃水果,幫助消化。

自製粽子,材料聰明選

家庭自製的粽子,食材要如何選擇,才能做到「低油、低鹽、低糖、高纖」呢?首先,建議可以使用纖維較高的五穀雜糧類取代糯米,如:五穀米、糙米、燕麥、薏仁、山藥、紫米、紅豆、地瓜、蓮子等,增加纖維含量。以瘦肉、清雞肉、黑豆、黃豆及素肉塊、豆乾丁等豆製品取代肥豬肉、鹹蛋黃,減少油脂及熱量攝取。可利用菇類、涼薯、蒟蒻、牛蒡、葡萄乾等食材,增加蔬果的比例。可加入花生、腰果等堅果種子類,因其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使粽子更加健康又營養;配料可以「滷」的方式取代「油炒」,減少油脂及熱量的攝取。

慢性病友如何選粽?

●糖尿病友:掌握好「份量的代換」,並配合正餐的主食類減量,以避免影響血糖。建議選用五穀雜糧為材料的高纖粽,搭配足量的青菜,以增加飽足感。

●高脂血症病友:建議少食用含有蛋黃、肥肉、堅果類或豬油炒過的粽子;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的病友,應避免食用甜份較高的粽子。

●高血壓病友:建議選用鹽分較低及不含醃製品內餡的粽子;另外少淋醬料,如蕃茄醬、甜辣醬等,此皆為含鈉量高的調味料。建議可選擇天然的辛香料如:蔥、薑、蒜、檸檬當調味料,以減少鈉的攝取。

●腎臟病友:建議選擇鹽分低的粽子,還須避免含磷量高的全榖類(如:薏仁、蓮子等)、堅果類、蛋黃等;另慢性腎臟病友,除了注意鹽份及含磷量攝取外,另建議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

●痛風病友:在端午節食用粽子時應避免過量肉類及油脂攝取,勿暴飲暴食及飲酒作樂,以避免痛風發作;且建議避免含普林高的食物,如:蝦仁、香菇、魷魚等。

除了慢性病友需掌握以上原則外,對於腸胃功能不佳者也建議限量食用,並細嚼慢嚥,以免產生消化不良、便秘、腹脹、腹痛等症狀。建議吃完粽子後,要起身動一動,消耗所攝取的熱量,以減輕身體負擔。

總之,掌握以上原則,面對佳節保持平常心並淺嚐即可,勿暴飲暴食,保持均衡營養,即可過個健康無負擔的端午佳節唷!

粽子 熱量攝取 糯米 慢性腎臟病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