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最接近完美的食物」3排行榜解析雞蛋怎麼煮最好

記者黃仕揚/攝影
記者黃仕揚/攝影

小小一顆雞蛋裡有豐富的蛋白質、17種胺基酸、碳水化合物、鈣等成分,英國營養學家甚至給雞蛋冠上「最佳養腦食物」的美譽,雞蛋不僅有營養,不同烹煮方式健康價值也有所不同。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生命時報報導,英國研究發現,與30年前的雞蛋相比,現在的雞蛋更健康又有營養,雞蛋裡的維生素D增加了70%,硒增加2倍,脂肪含量和飽和脂肪都降低了20%,熱量降低13%以及膽固醇降低10%。以前一個中等大小的蛋熱量78大卡,現在為66大卡。醫師解釋因為雞飼料改良,按照營養需求餵食,配比更科學,因此產出的蛋營養價值更高。

上海華東醫院營養科主任指出,雞蛋是最接近完美的食物,幾乎包含生命所需的所有重要營養素,還有以下四大優點:

1.增強記憶

蛋黃中的卵磷脂、膽固醇和卵黃素對神經系統發育有很大功用,其中的葉黃素和玉米黃質也有改善認知功能的作用。

2.降血糖

美國2015年的研究指出,每週吃4顆雞蛋,二期糖尿病的風險降低38%,雞蛋的多種營養素能改善人體代謝糖的能力,降低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

3.提高免疫力

蛋白質是免疫洗統的關鍵物質,雞蛋中蛋白質質量較高,消化吸收率也較高,另外雞蛋還有多種維生素,對提高免疫力有一定作用。

4.控制體重

雞蛋含有優質蛋白,能增加餐後飽足感,延緩胃的排空速度,有助減少熱量攝取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關於雞蛋的3個誤解

1.蛋黃有大量膽固醇

醫師指出人體合成的膽固醇和遺傳、代謝異常有關,跟食物中膽固醇沒有太大關係,雞蛋雖然膽固醇含量高,卻也有降膽固醇的成分,因此普通人一天吃1~2顆蛋不會讓膽固醇過高。

2.生吃雞蛋更營養

生雞蛋的消化吸收率為50%,熟蛋消化吸收率則高於97%,而且生蛋還容易被沙門氏菌污染,存在食安風險。

3.農家土雞蛋、紅心雞蛋、紅殼蛋更營養

雞蛋營養與雞的品種有關,和蛋殼顏色無關,在雞飼料中加入添加劑會讓蛋殼顏色更紅,紅殼蛋更營養沒有任何科學根據。

雞蛋怎麼煮最營養?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營養學院副教授根據各項研究和實驗數據,列出3種雞蛋健康吃法排行榜。其中水煮蛋再三種榜單都是冠軍,原因在於烹煮溫度低、不添加油,營養保存最良好。

雞蛋烹煮營養排行榜。
雞蛋烹煮營養排行榜。

雞蛋 膽固醇 蛋白質 熱量攝取 代謝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