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抗空污食物何其多 最神的是這款「青花菜芽」!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青花菜苗。圖/ingimage
青花菜苗。圖/ingimage

如果你切好綠色花椰菜(或者球芽甘藍、羽衣甘藍、芥藍、白色花椰菜或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先等上四十分鐘,之後隨你怎麼煮都行。<br />圖/ingimage
如果你切好綠色花椰菜(或者球芽甘藍、羽衣甘藍、芥藍、白色花椰菜或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先等上四十分鐘,之後隨你怎麼煮都行。
圖/ingimage

現在空污嚴重,營養師黃淑惠表示,空污無法避免,只能靠強化氣管,增強呼吸道黏膜來抵抗有害物質。有助強化黏膜的營養素包含維生素A、維生素C、植化素,多攝取蔬菜水果有助於提昇免疫力抵抗空污。>>詳見「遠離空污傷害 營養師教你吃這些蔬果

這篇文章「教你吃這些蔬果」,其實也就是一些老生常談的東西,例如綠色蔬菜,草莓,柑橘,蔥蒜,等等。也就是說,所謂的抗空污食物,在大費一番唇舌之後,其實也就是「蔬果」。

但是我覺得讀者們的知識水平,應當不只於此。所以,今天要給大家的功課是稍有挑戰性的「青花菜芽」。

青花菜芽抗癌超厲害!

青花菜就是英文的broccoli,在臺灣也叫做「綠花椰菜」,在大陸則叫做「西蘭花」。

青花菜芽(broccoli sprouts)指的是,用青花菜種子所培養出來,發芽3到5天的芽菜

別看它身材嬌小,此物在1997年可曾“夯到不行”,造成全球青花菜種子供應短缺,害得大家差點沒青花菜可吃。原因很簡單: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當年發表了一篇論文,標題是Broccoli sprouts: An exceptionally rich source of inducers of enzymes that protect against chemical carcinogens(青花菜芽:一個對抗化學致癌物的酶誘導劑異常豐富的來源)。

這篇論文立刻引發一篇紐約時報文章,標題是Researchers Find a Concentrated Anticancer Substance in Broccoli Sprouts(研究人員在青花菜芽中發現一種高濃度的抗癌物質)。

也就是說,大家一聽到「抗癌物質」,就為之瘋狂。

二十年過去了,這份狂熱,當然也已經消退得快無影無蹤。

不僅抗癌 青花菜芽抗空污也有一套

但是,就「抗空污食物」而言,青花菜芽仍然是最有具體科學證據的(不似「蔬果」那樣只是說說而已)。

那篇研究論文及紐約時報所提到的抗癌物質叫做glucoraphanin (萊菔子素),而此一物質在青花菜中也有,只不過其濃度遠遠低於青花菜芽中的含量(約20分之一)。這也就是為什麼研究論文的標題會特別提到“異常豐富的來源”。

當青花菜或青花菜芽被咀嚼時,glucoraphanin會轉化成sulforaphane(蘿蔔硫素),而sulforaphane就會在我們的細胞裡引發一系列的生化反應,包括激活許多抗癌及抗炎的基因。(附註:為什麼“咀嚼”是必要元素,請看我發表的木瓜籽治百病?及山葵,辣根,芥末)

有關青花菜芽的醫學論文目前共有158篇,而其中兩篇是直接關係到空污的臨床報告。

2014年1月發表的論文是出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標題是Sulforaphane-rich broccoli sprout extract attenuates nasal allergic response to diesel exhaust particles(富含蘿蔔硫素的青花菜芽萃取物降低對柴油廢氣顆粒的鼻過敏反應)。

就如標題所示,這項研究發現,飲用青花菜芽汁(共四天),可以減緩鼻子對柴油廢氣的過敏反應(以及炎症)。

2014年8月發表的論文是出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標題是Rapid and sustainable detoxication of airborne pollutants by broccoli sprout beverage: results of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in China(青花菜芽飲料對空氣污染物的快速和可持續的解毒作用:在中國進行的一項隨機臨床試驗的結果)。

菜苗。圖/ingimage
菜苗。圖/ingimage

這項研究最有趣的發現是,遭受空污的人在喝了青花菜芽汁12週之後,他們尿液中測出的有毒化合物有明顯的上升。 也就是說,青花菜芽汁具有“排毒“的功效。

這一發現,在當年曾被各大媒體廣泛報導。不過,隨著歲月,風華已不再。

青花菜芽怎麼吃?

不管如何,讀者如想嘗試,請記得,一定要生吃。因為,前面提到的「glucoraphanin會轉化成sulforaphane」,是需要myrosinase(黑芥子酶)來催化,而此酶會被烹飪破壞。

由於芽菜栽培容易被病菌感染,所以,在生吃前一定要徹底清洗。

還有,青花菜芽是出名的苦,所以,如果要打成汁飲用,可能有必要將其混入味道較強的果汁中(芒果汁)。

希望這篇文章對躲不開空污的人,稍有幫助。

青花菜 蔬果 抗癌 芽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