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原來魚類也有紅肉白肉的分別!與牠們的生存環境有關

VItaminS愛他命

VItaminS愛他命

菜市場販賣各式魚類。記者賴香珊/攝影
菜市場販賣各式魚類。記者賴香珊/攝影

VItamin在鐵質補充的一篇文章中提到,鐵質補充可以藉由補充「紅肉的魚」,一位細心的讀者,找到了其中的問題點,留言詢問什麼叫做「紅肉的魚」?

VItamin特此在這裡感謝這位讀者對知識追尋的努力與勇氣,讓VItamin更小心而謹慎地寫下每一篇愛他命文章。

魚肉在大家的觀念裡總是被以白肉作為劃分,不知道VItamin的讀者知不知道,魚肉其實也有白肉跟紅肉的差別?

紅肉跟白肉的差別在於「肌紅蛋白」,肌紅蛋白越多,肉質也就越紅,又因為肌紅蛋白能替肌肉儲存更多氧氣,讓紅肉的部分,可以相較於白肉有更強的運動耐受度。相對肌紅蛋白越少,肉質也就偏白,該肌肉也就主要以瞬間高強度的運動為主。

魚之所以主要是白肉,VItamin小編查證後覺得跟生存環境有關係,魚的生存環境,主要是在水中,比起路上的生物,少了需要長時間抵抗重力的需求,魚的肌肉裡也就不需要充滿著滿滿的肌紅蛋白,但是,這在某些魚種中就不太一樣,鮪魚、鮭魚、烏魚等魚種,屬於洄游性魚類,在一定的時間內會在甲乙兩地長距離的洄游,就因為這樣,創造了這些魚種不同於普通魚種的白肉性質,肌肉中含有更多的「肌紅蛋白」,也就是魚肉中的紅肉了。

相對的鯊魚、旗魚或是底棲性的魚種比目魚等因為不需要長時間的游動,需要的反倒是短時間的肌肉爆發力有助於獵食、逃避天敵,因此演化上也就造就的他們的白肉。

總結而言,魚肉還是有分白肉跟紅肉,迴游性的魚類多屬於紅肉,而獵食性或者是底棲性的魚種則多屬於白肉,

這樣大家明白了嗎?

VItamin貼心提醒:魚肉也有分紅肉與白肉,其間竟然是存在著演化上的重大意義呀!!

白肉 紅肉 魚肉 魚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