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湯圓熱量高 他回「我沒變重阿」問題出在哪?

綜合口味甜湯圓,有芋圓、湯圓、花生、紅豆,但熱量不少。
綜合口味甜湯圓,有芋圓、湯圓、花生、紅豆,但熱量不少。
記者盧禮賓/攝影

冬至時大家都會吃湯圓。有的人知道桂冠花生湯圓一顆就72大卡了,所以不敢吃太多。

但是你跟長輩說湯圓熱量很高,不能多吃。長輩可能根本沒在理你說的,反而還吃了整包的湯圓。甚至還吃加了有加紅豆的。然後隔天長輩量完體重,還跟你說吃完湯圓沒什麼變胖……

長輩的問題在哪裏?

以桂冠花生湯圓為例,即使你吃了一包湯圓。一包湯圓的重量也才200克。也就是體重可能只增加0.2公斤。如果在如果是上完廁所或剛起床(脫水)就去量,體重計根本看不出來有很大的改變。

但是身上的熱量增加多少呢?增加了700大卡以上。

熱量不等於重量!高熱量的食物並不等於高重量的食物。吃進去高熱量但是低重量的食物,體重改變不大。但是這些些微的體重上昇,後面要減很難減,因為身上堆積了很多的熱量。

舉例來說吃一包義美紅豆湯圓有約640大卡。跑步可能要約60分鐘才能消粍掉。高麗菜100g有49大卡。如果吃高麗菜要吃到等同熱量,要吃到1300g左右,也就是1.3公斤的高麗菜,但是呢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你吃了1.3公斤的高麗菜,熱量等同一包義美紅豆湯圓約640大卡。吃高麗菜,體重會增加1.3公斤。而吃義美紅豆湯圓的人只增加了200g,也就是0.2公斤。相較之下,長輩可能還會覺得吃湯圓比吃高麗菜多減1公斤體重呢。

但是如果你吃200g高麗菜,熱量只有不到100大卡。雖然體重短時間內跟吃湯圓的變化一樣,但是100大卡,去快走10分鐘就消粍了。跟吃湯圓後的640大卡,需要跑步約60分鐘才能消粍掉相比。哪一種飲食,長期下來,比較能減重呢?

結論:

熱量不等於重量。

吃進去的食物,馬上看到的改變是重量。體重計上的數字改變,不等於熱量攝取的改變。做好熱量控制,一定能瘦下來,除非是有內分泌的疾病。

作者:莊武龍醫師,任職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原文出處:控糖筆記

湯圓 高熱量 體重 減重 熱量攝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