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專家:品質優良的台灣茶油 口感細緻不黏膩

農委會茶改場參考歐洲橄欖油評鑑分級方式,建立屬於台灣茶油的感官品評系統方法,可作為日後茶油體驗推廣及品質分級的依據。茶改場/提供
農委會茶改場參考歐洲橄欖油評鑑分級方式,建立屬於台灣茶油的感官品評系統方法,可作為日後茶油體驗推廣及品質分級的依據。茶改場/提供

苦茶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是擁有「東方橄欖油」之稱的優質油品。農委會茶改場參考歐洲橄欖油評鑑分級方式,建立屬於台灣茶油的感官品評系統方法,可作為日後茶油體驗推廣及品質分級的依據。

茶改場表示,目前台灣生產的茶油的製法多為壓榨而非萃取。萃取的油品多半不具有香氣,而新鮮壓榨的茶油帶有堅果類的香味,有的有青草香或青果香,有的製程溫度較高會帶有一點炒米香。好的茶油口感細緻不黏膩,不會有油耗味、酸味、霉味及雜異味等負面味道。消費者可依照這些感官品評的敘述去選購品質優良的茶油。

茶改場表示,橄欖油向來被國人視為高級的油品,多半仰賴進口。然在2013年的黑心油事件爆發後,消費者注意及重視到在臺灣自行壓榨的油品,如苦茶油與茶籽油。苦茶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與天然抗氧化劑,其化學特性和橄欖油相似,素有「東方橄欖油」之稱。

茶改場表示,現已有研究顯示,苦茶油具有保健功效,是台灣生產的優質食用油。在歐洲,橄欖油的品質有「品油師」把關,但台灣目前尚無茶油相關的品質分級鑑定方法。

茶改場具有多位經驗豐富的品茶師,負責台灣茶葉品質分級鑑定的工作,參照歐洲品油師的相關系統,搭配氣相層析儀等儀器設備,建立台灣各種茶油的香氣品質分析與感官品評方法,可做為日後體驗活動向消費者推廣茶油的方法,及進行茶油品質分級鑑定的依據。

苦茶油 不飽和脂肪酸 抗氧化劑 食用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