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跨年吃大餐 醫師教你聰明吃

跨年夜吃大餐,進食的種類與順序很重要。記者吳思萍/攝影
跨年夜吃大餐,進食的種類與順序很重要。記者吳思萍/攝影

跨年夜吃大餐,重油重鹹加上飲酒,每年慢性腸胃疾病發作的民眾比平日高出2成,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文傑說,跨年假期若不節制飲食,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胃脹胃悶、膽囊結石發作、胰臟炎急性發作都可能找上門。

吳文傑說,跨年吃大餐難避免,菜色很多要均衡攝取,不要喜歡吃的食物就吃過量,盡量遵守211餐盤概念,蔬菜2份、蛋白質1份、澱粉1份;進食順序則是蔬菜、肉類、澱粉、水果,因為蔬菜較好消化,先吃蔬菜至3分之1飽,也避免吃下太多肉類,因肉類需要4至6小時才能消化,可能造成胃悶、胃脹。

吳文傑說,用餐時盡量避免攝取太多水分,若要飲酒,建議在餐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後再飲酒,對腸胃負擔較小,飲食的種類也避免攝取太多肥肉、油炸品、甜食等。

吳文傑提醒,跨年夜與家人朋友相聚,應該把注意力放在與家人朋友之間的交流,注意力不要放在大餐與手機上,才能避免開心跨年後卻要找醫師報到的窘境。

胃食道逆流 膽囊結石 消化不良 胰臟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