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4顆甜湯圓等於一碗飯 熱量恐爆表

冬至吃湯圓,小心吃多了熱量爆表。記者陳妍霖/攝影
冬至吃湯圓,小心吃多了熱量爆表。記者陳妍霖/攝影

冬至吃湯圓,小心吃多了身材圓滾滾!台灣習俗每到冬至就是要來碗熱呼呼的湯圓,暖胃又暖身,但市售湯圓種類多,份量、餡料、糖分加一加,恐怕熱量爆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主任歐陽鍾美表示,若以市售芝麻湯圓、花生湯圓等有餡的甜湯圓平均來算,一顆熱量約70大卡,吃四顆等於是一碗飯的熱量。

湯圓種類多,從鮮肉湯圓、有餡料的甜湯圓、無餡料的紅白色小湯圓等,市售冷凍包裝湯圓,大都有營養標示,包含每百公克的熱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醣類)、鈉等。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主任歐陽鍾美表示,市售芝麻湯圓、花生湯圓等有餡料的甜湯圓平均熱量一顆約70大卡,吃四顆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若在飯後額外加上四顆芝麻湯圓,增加的熱量將近300大卡,尤其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可能比平常高出許多,建議在吃湯圓時,可減少飯量、改吃半碗飯等,多吃蔬菜增加飽足感,而餐後的芝麻湯圓則吃兩顆,對體重、血糖的影響較小。

歐陽鍾美更指出,鮮肉湯圓每顆約含60大卡,醣類6.7公克,和有餡甜湯圓相比熱量低,但一樣要以取代米飯、澱粉方式為佳,無餡小湯圓也是,10至15顆小湯圓就能抵過四分之一的碗飯。

除了湯圓外,湯底也要留意,歐陽鍾美提醒民眾,像是紅豆、地瓜、黑糖薑汁等湯底,熱量與醣類都要留意,製作鹹湯圓時,常有使用油爆香的習慣,熱湯雖好,熱量及油脂卻不少,避免吃了湯圓,臉圓身材也圓,更造成身體負擔。

湯圓 熱量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