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基改作物又有新鮮事 港大研發出含有更高量抗氧化成分的番茄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利用基因工程技術來控制農作物的營養與特性,對人類來說早已不是難事,先前美國公司 Okanagan Specialty Fruits 開發出不會褐變氧化的蘋果,讓蘋果在切開、擺放一段時間後仍能保持新鮮美味的樣貌;最近,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則是發現了能影響番茄中營養成分含量的基因,經過基因改造後的番茄,其抗氧化物質如類胡蘿蔔素、維生素E等都有明顯的增加,未來無論是食用,或是用來萃取抗氧化物,都十分具有發展潛力。

研究團隊首先發現了在乙酸-甲基二羥戊酸途徑(Mevalonate pathway)的HMGS酵素( 3-hydroxy-3-methylglutaryl-coenzyme A synthase)基因的變異,會造成植物生成植物固醇量的增加,研究成員將表現HMGS的基因片段中的第359個位置胺基酸殘基由絲胺酸(serine)轉變為丙胺酸(alanine),改變後的基因經過體外試驗後,HMGS的活性表現增加達10倍。

團隊進而將這個發現應用在農作物番茄上。結果發現,基因轉殖的番茄植株,生長得較為快速,培養9週後的植株高度明顯高於未改造的組別。更令人驚豔的是,基因轉殖後的番茄,所含有的植物固醇與相關衍生中間物質如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成分,比原始的番茄植株增加,改造後的番茄所含的類胡蘿蔔素成分:beta-胡蘿蔔素與茄紅素,比未改造的番茄增加高達169%與111%,同時,維生素E的含量提升494%、角鯊烯含量提升210%。

經過改造後的番茄營養價值更為提升,提供人類更多食用上的益處,其他的利用方式如生產抗氧化萃取物等,也讓番茄的應用性更加多元。基因改造的食品已經發展數十年,無論是在種植方面或是營養價值上,都有許多基改作物表現出優異的成果,然而是否能被民眾接受,仍需經過一番考驗。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新「不褐變的蘋果」讓美味營養保持更久

基改馬鈴薯申請來台 別恐慌!看看科學證據怎麼說

康乃爾計畫讓菜蟲自帶「自殺基因」以降低農藥量

類胡蘿蔔素 番茄 抗氧化物 基改 茄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