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只有酒醉!空腹喝茶 當心喝醉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不只有酒醉 你知道喝茶其實也可能會醉嗎?

喝茶,是許多國家自古以來的習慣,閒暇無事在家泡一壺茶溫暖身體也撫慰心靈,在公園下棋聊天更是不能缺少那壺止渴又提神的茶,不過有些人喝完茶後會發生頭暈目眩、噁心想吐等類似於「喝醉了」的症狀,這種現象被稱為「茶醉」,而兇手就在於茶葉中所含的茶鹼(Theophylline)。

茶鹼是一種自然存在於茶葉中的化學物質,與咖啡因的結構、藥理學特性非常相似,於1888年被德國生物學家Albrecht Kossel從茶葉中萃取所得,並於1896年被另一位德國科學家證實能透過化學方式合成,在1950年代首次被運用於醫學界,作為治療氣喘的藥物。

茶鹼進入人體中,會加速體內的血液循環,但若攝取過量會破壞體內電解質的平衡,並抑制胃裡面磷酸二酯酶的活性,可能導致利尿、心悸等症狀,嚴重時會有失眠、頭痛、噁心、站不穩的疑慮。

要如何避免茶醉呢?其實只要別喝過濃、喝過量的茶,就能減少茶鹼的攝取量;此外不要空腹喝茶,因為空腹喝茶會更加刺激胃酸的分泌。對於容易茶醉的人來說,應該盡量挑選紅茶、烏龍茶等重度發酵過的熟茶,來降低發生茶醉的機率。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茶湯躍出傳統茶壺 「瓶裝茶」製程乎你知!

茶第一泡不喝要倒掉 其實農藥殘留並無關!

越南茶都有戴奧辛污染?普洱茶易含黃麴毒素?

茶葉 咖啡因 心悸 胃酸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