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拿鐵愈喝愈胖?營養師告訴你真相

你喝的拿鐵加的是鮮乳還是「冰磚奶」,熱量大不相同。本報資料照片
你喝的拿鐵加的是鮮乳還是「冰磚奶」,熱量大不相同。本報資料照片

有讀者問,聽說不少超商拿鐵並非使用鮮乳,而是冰磚奶,有一說會越喝越胖,也不如鮮乳營養,這是真的嗎?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冰磚奶的還原乳比率至多五成,可能有高達一半的成分為其他添加物,有可能愈喝愈胖。

鄭欣宜表示,冰磚奶泛指冷凍乳製品,因為冷凍後結凍成一塊才稱為「磚」。台灣進口的冷凍乳製品主要為冷凍濃縮乳或冷凍乳脂,因為經過濃縮與乳油分離步驟,體積小,便於船運。

但這些「磚」究竟是什麼樣的牛奶?根據衛福部訂定的乳品名稱與標示原則,從健康牛羊擠出,經冷卻且未經加工處理的,稱作「生乳」;生乳經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稱作「鮮乳」;生乳或鮮乳經高壓或高溫滅菌,再經無菌包裝,稱作「保久乳」;含有五成以上生乳、鮮乳或保久乳,再經過加工調味,則稱作「調味乳」。

還有一種類型,若將奶粉或濃縮奶加水還原成比例與原鮮乳比例相同的還原乳,再加上其他添加物,則稱作「乳飲品」,「冰磚奶」就屬此類型。

由於「乳飲品」只規範還原乳占比至少五成,因此這杯飲料中,可能有高達一半的成分為其他添加物。民眾在超商或手搖飲料購買拿鐵或歐蕾時,可能就買到「乳飲品」,但飲料杯上卻不會特別標誌乳品以外的添加物成分。有的乳品業者為求濃郁口感,會在牛奶裡加進奶油,更會讓乳飲品熱量大增。

鄭欣宜指出,若擔心喝進不明添加物或越喝越胖,建議減少購買未明確標誌的飲品。愛喝牛奶又怕胖的人,建議選擇低脂或脫脂的奶類,一天1至2杯,若是喝奶粉調的奶類,每杯奶粉量約為3湯匙。

編輯推薦

咖啡 鮮乳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