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1杯就超量!你喝的飲料該減糖了

常見飲料熱量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常見飲料熱量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台灣便利商店、手搖飲料店林立,含糖飲料氾濫,往往只要一杯,糖分就超過國健署的每日建議攝取上限。衛福部食藥署有意仿效新加坡政府與可口可樂、百事、雀巢等飲料商合作推減糖的模式,將與我國飲料業者接洽,盼共同推動更健康的飲食風潮。

國健署今年首度訂定「糖」的每日建議攝取上限,於日前預告的「國人營養基準修訂草案」中明列,每日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以體重60公斤、輕度工作、每日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的成人為例,總熱量的10%即180大卡,換算成糖量則為45公克(1公克的糖提供熱量4大卡)。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游開雄認為,上述量值仍算寬鬆,有的飲料,只喝一杯,糖分就超標,例如部分市售發酵乳,一瓶就有51公克的糖,珍珠奶茶含糖量更可能高達60公克,菜餚、水果乃至宣稱為無糖飲料中的粉圓、布丁、仙草也都有糖,消費者稍一不慎就超過每日建議量上限。他認為,食藥署應參考國健署的建議值再下修,訂定合理的飲料糖分限量。

食藥署研檢組簡任技正林旭陽回應,部分產品在市面銷售行之有年,風味已為消費者所接受,若強制業者減糖,可能改變飲料的味道、影響銷售量,目前傾向以宣導取代規範,同時會評估讓業者進行更適當的資訊揭露。

新加坡近日官商合作推減糖,可口可樂、百事、雀巢等七大飲料業者向星國承諾,將在2020年前撤下每100毫升含糖超過12公克的飲料,可口可樂也表示將推出更多低卡或無糖飲料。林旭陽對此相當肯定,表示此方向有可行性,將與更多飲料業者接洽。

國民健康署去年公布含糖飲料評比,市售的多多綠(左起)、珍珠奶茶與發酵乳飲料,在正常糖量的情況下,每瓶含糖量超過WHO建議攝取上限的3.2、2.7與2.5倍。<br />報系資料照
國民健康署去年公布含糖飲料評比,市售的多多綠(左起)、珍珠奶茶與發酵乳飲料,在正常糖量的情況下,每瓶含糖量超過WHO建議攝取上限的3.2、2.7與2.5倍。
報系資料照

熱量 含糖量 手搖飲料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