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炎炎夏日來杯蜂蜜檸檬水 教你五招揪出假蜂蜜

五招辨別真假蜂蜜。
五招辨別真假蜂蜜。
製圖/黃琬淑

市售蜂蜜種類多,營養師指出,挑選純蜂蜜有五招,辨識氣味、顏色、品嘗和加水沖泡後的變化,避免買到調和蜜。圖/Ingimage
市售蜂蜜種類多,營養師指出,挑選純蜂蜜有五招,辨識氣味、顏色、品嘗和加水沖泡後的變化,避免買到調和蜜。圖/Ingimage
炎炎夏日泡蜂蜜檸檬水解渴,市售蜂蜜種類多,營養師指出,挑選純蜂蜜有五招,辨識氣味、顏色、品嘗和加水沖泡後的變化,避免買到調和蜜之外;蜂蜜能抗過敏和改善胃食道逆流、緩解幼兒腸胃炎症狀,卻不宜給一歲以下幼兒食用藏中毒風險,蜂蜜水熱量高,每日也最多以1到1.5湯匙為限。

國泰醫院營養師李佩蓉表示,蜂蜜雖天然,製成飲品卻不宜當水喝,熱量高。若將蜂蜜檸檬汁當做每日水份攝取來源,每日1500到2000毫升中,蜂蜜熱量約462至630大卡,等於多吃1.7到2.4碗飯,蜂蜜也屬糖,如愛喝蜂蜜水,女性每日蜂蜜攝取量為1湯匙,男性以1.5湯匙為限。

根據研究發現,李佩蓉指出,受試孩童服用蜂蜜與安慰劑或咳嗽藥,對於夜咳和上呼吸道感染所造成的睡眠困難,蜂蜜有緩解效果,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兒科學會也建議將蜂蜜作為對抗咳嗽的措施;其他研究則分析,蜜蜂因採集當地當季花蜜,人們食用後相當於反覆接觸該地區的花粉,能舒緩過敏,對眼睛過敏、季節性過敏能減少症狀。

李佩蓉也說,對改善胃食道逆流,因體溫和蜂巢溫度相近,可保持蜂蜜較高的黏稠度,研究顯示有助預防胃酸逆流;當兒童罹患胃腸炎,常有腹瀉及脫水問題,臨床研究也發現,適當補充蜂蜜可縮短細菌性腹瀉的持續時間。

但因蜂蜜水份含量小於20%,密封儲存可保存很久,恐含有肉毒桿菌內生孢子,即使用巴氏消毒法滅菌,仍有導致嬰兒肉毒桿菌中毒危險,個案罕見卻嚴重,恐造成癱瘓、死亡,建議一歲內幼童別食用;也因蜂蜜富含單醣,糖尿病、高血脂和肥胖者,也不建議食用。

而市售蜂蜜多種,李佩蓉說,許多民眾會以結晶狀態認定蜂蜜真假,但因儲存溫度、蜂蜜含水量、採蜜花種等皆會影響結晶狀況,並非最佳判定標準。依據台灣養蜂協會建議,民眾可根據眼、鼻、口等方式.確認是否為純蜂蜜,如純蜂蜜外觀當手指放在瓶後,有模糊感,且表面氣泡少;加水搖振後有泡沫多且消失慢。調合蜜則手指放到瓶後看的一清二楚,表面無氣泡;加水搖振後僅少許泡沫且消失快。

編輯推薦

檸檬水 檸檬 蜂蜜 蜂蜜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