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避夏日食物中毒 營養師提5教戰守則

冰涼飲品及涼拌食物在炎炎夏日很受歡迎,但保存不當卻容易導致細菌滋生,甚至食物中毒。營養師建議盡量不要放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放冰箱時也要注意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劉珮芬今天表示,衛生福利部統計歷年食品中毒事件資料,5月至10月是食品或食物中毒事件發生的高峰期。因台灣高溫潮濕的環境,加上大多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等營養物質,致使細菌繁殖速度加快;稍微保存不慎,食品就容易腐壞。

劉珮芬表示,夏天在食物的保存上更需要留意溫度及保存條件的控制,有五項「教戰守則」可參考;包括避開食物危險溫度帶、遵守二至四小時法則、記得食物保存時間、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維持良好衛生環境。

她說,攝氏5度至60度是食物危險溫度帶,食物保存可記得「熱者恆熱、冷者恆冷」原則。烹煮好的食物在室溫下勿超過兩小時,應盡快食用或放置冷藏保存;若烹煮好的食物在室溫下超過四小時,建議食用前需充分加熱或直接丟棄。

劉珮芬指出,無論是儲藏環境或手上細菌會污染食物,會從生食傳到熟食。所以食物冷藏及冷凍環境都應維持乾淨且定期清潔。食物冷藏時應將熟食放於最上層,生食放於下層,以避免交叉污染。

食物中毒 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