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冰慎選配料…紅豆、粉圓NG 仙草、水果safe

食力

吃冰又怕胖?教你聰明吃冰窈窕一夏

俗話說:「未吃五月粽,破裘不敢放」,相信端午節大家都吃了不少粽子,過了端午、也代表夏日即將到來。夏日除了避免過度曝曬、更重要的是多補充水分,最簡單的消暑方式就是吃冰啊!雖然吃冰就是追求一股「清爽」感,沒有在管的啦!但考慮到可能還是會有人貪嘴、又還是有點罪惡感,《食力》營養師張越評特地跟大家分享冰品的冰品的熱量與選擇小秘訣。

根據《食力》調查局「COOL涼一夏!你『冰』過了沒?」冰品問卷中顯示,最受喜愛的冰品前五名依序為冰淇淋、霜淇淋、剉冰、雪花冰及冰棒。冰淇淋以一球來計算,熱量約180大卡,隨著口味不同有所增減,香草口味為182大卡、巧克力為184大卡。冰淇淋與霜淇淋的差異在於乳脂肪含量的不同,霜淇淋為2~8%、冰淇淋則約8~14%,因此相較起來霜淇淋的熱量會再低點。冰棒一支則約100~200大卡不等。而市售冰沙熱量較高,巧克力冰沙、抹茶紅豆冰沙熱量約220~570大卡。

白泡泡幼咪咪的雪花冰因為是牛奶風味,也是許多人的最愛!張越評表示雪花冰1公克即約1大卡,市售雪花冰約400~500克的冰體還沒加上配料就有大約兩碗飯的熱量,若再加上配料,一碗冰可能超過600卡。因此怎麼聰明挑選配料,就是件很重要的事,冰品配料大多為澱粉類,例如:紅豆、綠豆、珍珠、粉圓等,通常又會再加糖一起烹煮,因此熱量也會較高。堅果類的配料如花生仁、腰果等等,熱量也是不可小覷。

相較起來,木耳、椰果、愛玉和仙草的熱量較低,新鮮水果也是不錯的選擇。而一般的刨冰(清冰)冰體是沒有熱量的,若是擔心雪花冰會攝取過多熱量,可以吃清冰再淋上糖水或煉乳增加風味,其他配料的挑選原則與雪花冰一致。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準則,糖分的攝取應控制在人體一日所需總熱量的10%以下(5%以下尤佳),因此張越評建議糖水或煉乳盡量勿淋超過2~3匙(含糖量約25克),且當日不要再攝取其他甜食,較能控制當日整體糖分攝取量及熱量。

不過隨著冰品及配料越來越多元,若對熱量及營養成分有困惑,張越評建議可選擇包裝冰品並參考其包裝標示最準確。像是冰棒中奶含量成分越高或含有堅果、花生、巧克力成分的冰棒,熱量通常會比較高。若想享受冰品又擔心熱量攝取過多,自製水果冰沙,將新鮮水果切塊,加入冰塊於果汁機中攪碎,就是清涼解渴又營養的解暑妙方。

另外,張越評也建議大家吃冰要注意生產者及生產環境的衛生,且由於冰品會讓胃的溫度下降,建議在飯前一小時或飯後兩小時再食用,以避免消化不良。

熱量攝取 巧克力 吃冰 水果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