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西瓜自爆好想哭 教你避開「水果炸彈」撇步

民眾到賣場買西瓜,一覺醒來西瓜自己爆裂。
民眾到賣場買西瓜,一覺醒來西瓜自己爆裂。
圖/轉載自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臉書社團

炎熱夏季到來,吃水果成為解渴的良方,但民眾卻沒料到在賣場買的西瓜還沒幫自己解到渴,卻先搞得一屋子臭酸味,原因是「西瓜自己爆炸了!」照片一po出嚇得網友以為看到命案現場,原po更無奈表示,「老婆也要氣炸了,而且無法形容的酸臭…好想哭」。也有不少人有過這種經驗,家裡的香瓜、番茄、葡萄等水果,放沒幾天怎麼就裂開了。專家指出,夏季水果會裂開主因可能是已經壞了或者溫度問題。

有民眾在「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臉書社團中,po出自己在賣場買的西瓜,原本想要好好品嘗夏日吃西瓜的沁涼感受,但是一夜之間,西瓜卻爆裂開來,汁液四散,不但一口都沒吃到,還得收拾如命案般的殘局,讓原po好想尖叫。另外,也有像是蕃茄、蓮霧也都曾發生過「自爆」的情況。

● 西瓜爆裂 原因有這些

西瓜爆裂開很常見,可能發生在生長期和採收前後,若果肉生長速度大於果皮生長速度,就會容易裂開,而採收前後則是因為溫度冷熱關係,會使其破裂。<br />圖/報系資料照
西瓜爆裂開很常見,可能發生在生長期和採收前後,若果肉生長速度大於果皮生長速度,就會容易裂開,而採收前後則是因為溫度冷熱關係,會使其破裂。
圖/報系資料照

西瓜達人謝明宏表示,西瓜會爆裂開很大原因是已經壞掉了,有可能起初是裡面瓜肉爛掉,較無法看出,但若嚴重一點就會開始有「口吐白沫」的狀況,冒出泡泡與湯汁,且會散發出惡臭。另一種可能則是發生在西瓜幼小尚未成熟的生長期,因為瓜皮較軟,被蜜蜂叮過後,受到感染,產生腐敗的現象。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其實西瓜爆裂開是蠻常出現的情形,可能發生在生長期和採收前後,若在成長過程,果肉生長速度大於果皮生長速度,就會容易裂開,而採收前後則是因為溫度冷熱關係,會使其破裂。

● 如何挑選好西瓜

好的西瓜可以透過瓜皮來檢視健康度,皮較白的不要選,生病的可能性較高;西瓜底部則是愈黃愈好吃,因代表成熟度高,風味愈佳。<br />圖/報系資料照
好的西瓜可以透過瓜皮來檢視健康度,皮較白的不要選,生病的可能性較高;西瓜底部則是愈黃愈好吃,因代表成熟度高,風味愈佳。
圖/報系資料照

謝明宏進一步提到,選擇好的西瓜可以透過瓜皮來檢視健康度,在賣場或市場放眼望去,皮較白的不要選,生病的可能性較高;西瓜底部則是愈黃愈好吃,因為瓜皮與土壤接觸的部分無日照,多呈現白色或者淡黃色,顏色要愈黃才代表成熟度高,風味愈佳。

頂級超市JASONS表示,挑選西瓜的小撇步,可從瓜蒂色澤辨別新鮮度,青綠色表示剛摘下沒多久,若是褐色且看起來乾枯,表示需盡快食用,同時也能拍拍西瓜,感受瓜皮是否有彈性。另外,民眾買回西瓜後,如果還沒切開可盡量放置陰涼處。

● 夏天水果保鮮術

鳳梨、香蕉、木瓜、奇異果等「後熟型」的水果,需要常溫催熟,若立刻冷藏反而會熟不了且變黑。<br />圖/報系資料照
鳳梨、香蕉、木瓜、奇異果等「後熟型」的水果,需要常溫催熟,若立刻冷藏反而會熟不了且變黑。
圖/報系資料照

謝明宏說,買回來的整顆西瓜不要剖開,直接冰最好,可以延長存放時間達10多天,若切開後就要趁新鮮吃,才能品嘗西瓜「尚青」的滋味。

另外,專家也提醒,其實夏天有些水果並不是買來就要放冰箱,像是鳳梨、香蕉、木瓜、奇異果等「後熟型」的水果,因為會呼吸,需要常溫催熟,若立刻冷藏反而會成為「啞巴」,熟不了且變黑,建議可先放置常溫下微熟再冰。

水果 西瓜 冰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