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網再傳「5個原因不該吃吳郭魚」 專家這麼說

台灣鯛。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鯛。圖/本報資料照片

社群網站再度流傳5個原因不該吃吳郭魚(台灣鯛),還謠傳吃吳郭魚會致癌,漁業署指出,吳郭魚(台灣鯛)是最能符合環境與資源永續利用發展的主要養殖魚種,而且台灣鯛品質高、飼養環境好,沒有食用安全疑慮,請民眾放心食用國產吳郭魚。

網路上持續流傳標題為「5個恐怖原因為什麼你應該停止吃吳郭魚」、「吳郭魚現在應該馬上停止再吃」等的文章,呼籲不吃吳郭魚的原因包括含有化學物質、壞油脂含量過高、破壞環境、吳郭魚可能致癌、吳郭魚可能吃下便便、養殖場管理不善等。

漁業署指出,台灣已陸續推動良好農業規範及ASC等友善環境之養殖模式,吳郭魚屬耗水量較低,並對於生態環境的破壞相對較小魚種。

此外,國產吳郭魚肉脂肪酸的比例為4:3,依脂肪酸組成比例,吳郭魚肉在理想範圍內,台灣吳郭魚為內陸養殖,除使用符合CNS標準之水產飼料養殖外,不採用箱網養殖使用之PVC等材質,無殘留二丁基錫等物質之疑慮,二丁基錫化學物質,多半在漁港或港灣出現,較不會出現在養殖池中汙染吳郭魚,再者,台灣也不允許使用二丁基錫作為殺滅魚蝨的藥物。另臺灣每年平均抽驗吳郭魚藥物殘留150件左右,均無檢出相關有害化學物質殘留情形。

漁業署指出,網路流傳使用糞便養殖吳郭魚,已非台灣的慣用方式,現代化吳郭魚養殖的特色,是投餵符合規定的人工飼料和池塘環境管理,也是政府與業界長年向國內外推廣高品質「台灣鯛」的有力後盾。

至於,吳郭魚含有可能致癌物質戴奧辛,漁業署出,目前並無實際科學數據佐證,且戴奧辛(dioxins)毒性強,屬持久性有基汙染物(POPs),因此我國環保署對其管制甚嚴,近10餘年來,已將全數固定汙染源納入法規管制,漁業署並配合環保署每年辦理魚體戴奧辛等檢驗20件,皆無檢出相關有害物質殘留情形。

編輯推薦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