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失戀要吃香蕉皮?專家認證:係金內!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國際交流委員會召集人王進崑把綠香蕉皮切片,丟入果汁機內與鮮奶攪打。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國際交流委員會召集人王進崑把綠香蕉皮切片,丟入果汁機內與鮮奶攪打。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灣有句俗諺「失戀要吃香蕉皮」,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今天證實所言不假。專家指出,未熟的綠香蕉皮已被發現含豐富5HT,屬合成血清素所需的前驅物,不只是失戀,平常壓力大、偏頭痛時,可嘗試用綠香蕉皮切片,丟入果汁機內與鮮奶攪打,每日一杯有助情緒放鬆與解憂。

端午前夕,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召開「端午健康食材」記者會。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國際交流委員會召集人王進崑指出,夏季是藉飲食調整健康的最佳時機,但現代人因生活步調快,常以大吃大喝解壓,紓壓方式錯誤,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進而造成肥胖、失眠、頭痛、胃痛、高血壓及心悸等文明病。

怎樣的紓壓方式才正確?王進崑表示,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可減緩神經活動,達到身體放鬆、引起睡意的作用,與人類睡眠周期、情緒與記憶息息相關。而色胺酸是製造血清素所需的重要胺基酸,但人體無法取得,需從食物攝取,包括鮮奶、優酪乳、全榖雜糧、魚肉、雞蛋與香蕉等,均含豐富色胺酸。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黃色熟香蕉具色胺酸,但未熟的綠香蕉,其果皮也含豐富5HT,比色胺酸轉化為血清素的速度更快。

王進崑說,10多年前他曾在台中監獄進行相關研究,收案時,收容人情緒不穩,壓力評估量表分數高,他以一人一根綠蕉皮的量,清洗綠蕉皮後,與鮮奶攪打成汁,讓收容人每天一杯,持續喝二周後再接受後測,壓力分數顯著降低,「可見綠蕉皮具安穩作用,十分神奇。」

此外,多吃含鈣、鎂的食物,也有抑制神經興奮效果,消除焦慮憂鬱,包括甘藍菜、菠菜、牛蒡、海帶等。

王進崑強調,痛快吃喝解壓只會引起高血糖、高血脂,脂肪囤積腹部形成中廣型肥胖,進而導致代謝症候群、高血壓與代謝失調等健康問題。他建議,除了控制飲食、找健康食材,也應學會慢活,多做腹式呼吸、運動伸展,平時也可以多大笑,都能促進快樂賀爾蒙「腦內啡」生成,輕鬆遠離自律神經失調。

「失戀要吃香蕉皮」是真的,但要選綠香蕉皮。 記者鄧桂芬/攝影
「失戀要吃香蕉皮」是真的,但要選綠香蕉皮。 記者鄧桂芬/攝影

編輯推薦

香蕉 色胺酸 憂鬱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