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維生素C治感冒?還有更棒的效果

維生素C改善感冒的功效,它可能不如我們想像中有效,不過它在其他方面還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維生素C改善感冒的功效,它可能不如我們想像中有效,不過它在其他方面還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元氣周報9周年,第二波好禮開搶!

加入新會員抽武田愛喜C禮盒>>立即參加活動

「聽說你感冒了?趕快補充維他命C吧!」這句話是不是耳熟能詳?這是我們最熟悉的維生素C功能之一。

不過,近幾年研究推翻了維生素C改善感冒的功效,它可能不如我們想像中有效,不過它在其他方面還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維生素C有什麼功效?

維生素C能幫助皮膚的膠原蛋白合成,也能抑制黑色素生成,因此對於注重皮膚的女性來說,是很重要的美麗營養素之一。此外,維生素C的高抗氧化特性,能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傷害,並與提高免疫力、降低發炎反應,預防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疾病以及中風有關。也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維生素C甚至是防癌的重要營養素之一。

除了慢性疾病與癌症外,維生素C也參與能量代謝,包含脂肪分解的過程,對於運動以及想要減重的族群,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

■怎麼吃夠維生素C?

身體需要維生素C的多寡,取決於年齡與身體狀況。根據衛生福利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成年人維生素C每日建議量為100mg,若是懷孕和哺乳則需再分別增加10mg與40mg,以供應胎兒及母乳所需。

但是國民營養調查發現,20-30%的台灣成年人,每天所攝取的維生素C不足,尤其是19-30歲的成年人,超過1/3都有攝取不足的問題,吸菸族群的缺乏問題更為普遍。

維生素C普遍存在於蔬菜及水果當中,每日吃足三蔬二果:三份蔬菜以上,及兩份水果(一份以一拳頭大為準),即可達到維生素C每日建議攝取量。含量第一名的水果為芭樂,半顆芭樂就達到100毫克的建議,其他還有奇異果、木瓜、香吉士、龍眼也富含維生素C;蔬菜則是以甜椒、花椰菜、苦瓜等等居多。

■怎麼烹調,保留最多維生素C?

烹調方式也會影響維生素C流失的多寡,主要原因是高溫,油炸、熱炒都會讓維生素C含量大幅流失。有趣的是,根據食品科學期刊,使用初榨橄欖油和葵花油油炒,則可以保留大部分的維生素C。食物科學與營養評論回顧期刊指出,使用蒸或是直接食用沙拉,也能攝取到更多、更完整的維生素C。

■維生素C補充愈多愈好?

雖然維生素C有許多好處,但可不是多多益善,因為攝取過多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依據衛生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維生素C每日上限攝取量為2000mg。研究還指出,當維生素C攝取量為200mg時,血液當中的維生素C含量已達最高峰,吃得更多會從尿液排出,並不會對身體更好,反而還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這也是為什麼補充維生素C時需要多喝水,就是要避免過量維生素C所產生的副作用。因此,選擇維生素C補充劑時,也須考慮自己的飲食狀況,是否已經從食物中獲取足夠的維生素C,才能從根本避免副作用發生。

維生素C的功能與保護效果多元,對於每個年齡層都很重要,它能確保孩童在生長期間有健全的免疫功能、骨質生長和代謝;協助女性有美麗與健康的皮膚;幫助脂肪代謝;也具有預防慢性與心血管疾病的作用。試著從下一餐開始,每天吃到三份以上蔬菜,配上二份水果,補足你的維生素C吧!

Cofit減重總召 張宜臻營養師
Cofit減重總召 張宜臻營養師

編輯推薦

營養素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