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鯊魚復仇?愛美貴婦天天啖魚翅3個月 最後竟變這樣

醫師不建議民眾食用魚翅。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師不建議民眾食用魚翅。聯合報系資料照

誤信吃魚翅,大量補充膠原蛋白,可以回春,一名50多歲貴婦連續3個多月以魚翅為主食,花了數十萬元,沒想到,皮膚乾燥、容易疲倦,大量掉髮,到院檢查才發現,營養嚴重失衡,導致營養不良。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腎臟科主治醫師姜志剛表示,儘管魚翅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從自然保育以及重金屬汙染等角度來看,並不建議民眾食用魚翅。

姜志剛指出,鯊魚屬於深海魚類,為大海生態的獵食者,體內確實比較容易累積重金屬,如長期食用這類深海魚,重金屬汙染風險明顯較高。流行病學調查就發現,一周連續食用7天深海魚的人,體內汞含量就明顯高於不吃或少吃者。

台北市居家照護程涵宇營養師指出,該名家住內湖的貴婦,家境富裕,今年農曆前,親友送來魚翅禮盒,直誇多吃,能夠養顏美容,燉煮之後,也覺得味道不錯,於是請人至專賣店,購買大量魚翅乾貨。

該貴婦認為只要補充膠原蛋白,就能讓自己憔悴的臉頰再度豐腴,恢復年輕時的圓潤緊實。為了能讓自己在短時間內回春,她連續3個多月將魚翅當為主食,幾乎不碰其他澱粉類食物。

不料,補過了頭,反而現出老態,皮膚失去光澤,嚴重掉髮,容易疲倦。程涵宇指出,該婦人拿著昂貴的魚翅,前來諮詢,要她鑑定真偽,否則怎會連續吃了3個月,一點效果都沒,身體卻變得更差。

血液檢查發現,該名婦人營養不良,原因就在於飲食嚴重失衡,程涵宇表示,正常飲食必須攝取油脂、澱粉、醣份、蔬果以及蛋白質,但該婦人三餐幾乎只吃魚翅,身體當然出問題。

一名貴婦誤信吃魚翅可大量補充膠原蛋白,連續3個多月以魚翅為主食,營養嚴重失衡,導致營養不良。(示意圖)<br />路透
一名貴婦誤信吃魚翅可大量補充膠原蛋白,連續3個多月以魚翅為主食,營養嚴重失衡,導致營養不良。(示意圖)
路透

魚翅 膠原蛋白 重金屬 深海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