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冷愛吃火鍋 這些吃下去恐傷腎傷肝

醫師建議吃火鍋一周勿超過一次,吃完要多吃蔬果、多喝水,加速身體代謝。記者呂筱蟬/攝影
醫師建議吃火鍋一周勿超過一次,吃完要多吃蔬果、多喝水,加速身體代謝。記者呂筱蟬/攝影

近期好幾波低溫,民眾愛吃熱呼呼的火鍋,醫師指出,火鍋料為加工食品,通常添加防腐劑,吃多恐損害腎臟、肝功能。另外,火鍋湯底經過長時間熬煮,釋放如農藥、防腐劑、色素、高鈉等毒素,醫師建議一周吃火鍋勿超過一次,吃完要多吃蔬果、多喝水,加速身體代謝。

家醫科醫師何俊良表示,很多人都以為吃火鍋很健康,可以丟很多蔬菜、肉等新鮮食材下去一起煮,既健康又美味,然而吃市售火鍋一餐,通常吃下1200大卡到1500大卡熱量,相當於一般女性及男性一天所需熱量,火鍋料大多為加工食品,增加防腐劑增加保存期限及色澤,食用過量易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現象。

他建議,火鍋湯底應選清雞湯、豬骨湯等,但得小心有時湯頭太鹹,或表面一層油脂就要注意鈉含量及油脂過高;建議先吃蔬菜,依序再吃肉類、飯或麵,不建議喝火鍋湯、含糖飲料、甜點,加工食品越少越好。

許多民眾認為喝豬骨熬成的大骨湯可補鈣,但易有高油脂、高膽固醇風險,不建議多喝,想要補鈣可多吃深綠色蔬菜、牛奶及或奶製品,如果要食用高湯,建議選用油脂量低且價格更便宜的雞骨來熬煮。

火鍋 防腐劑 高鈉 高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