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吃蘿蔔夏吃薑 冬天為什麼要吃蘿蔔?

健康報網

究竟吃蘿蔔有哪些好處呢?如何吃蘿蔔才健康呢?
究竟吃蘿蔔有哪些好處呢?如何吃蘿蔔才健康呢?
圖/shutterstock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由此可見,蘿蔔是種非常好的食療菜。究竟吃蘿蔔有哪些好處呢?如何吃蘿蔔才健康呢?

冬天為什麼要吃蘿蔔?

冬天氣候寒冷,但室內由於門窗緊閉,室內不僅燥熱而且濁氣太多,容易生病。而且冬季天寒地凍,人體皮膚腠理處於收縮狀態,人體內陽氣相對亢盛。同時,由於人們戶外活動減少,出汗散熱的機會減少,而且往往還會因冷進食很多諸如羊肉等熱性食物,這樣反而容易讓人產生內熱,出現消化不良,氣機鬱滯現象。這時,如果我們適量地吃一些清涼的蘿蔔,不僅可以消散內熱,還有下氣寬中,消積導滯等作用。

不僅如此,蘿蔔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營養價值:

<br />製圖/黃琬淑

製圖/黃琬淑

1、豐富的維生素C現代醫學發現,蘿蔔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這種物質能夠有效的預防和抵抗癌症。

2、抗腫瘤:研究發現,蘿蔔中含有一種抗腫瘤的活性物質,這種物質能夠有效的抑制各種癌症細胞的生成,常見的有胃癌、食道癌等等。

3、促進腸胃蠕動:蘿蔔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多吃蘿蔔能夠有效的促進腸胃蠕動,幫助腸胃快速的消化食物。

4、提高身體抵抗力:蘿蔔中含有大量的木質素,能提升身體抵抗力。

5、養顏美容:蘿蔔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各種營養素,能夠有效的加快身體中的血液迴圈和新城代謝,令我們的肌膚保持紅潤有光澤。

6、降脂、降糖:蘿蔔中含有大量的降糖、降脂的物質,例如懈皮素、山標酚等等。

但是,生活中的蘿蔔有很多種,除了最常見的胡蘿蔔和白蘿蔔之外,還有青蘿蔔和水蘿蔔,不同的蘿蔔吃法也有講究。

胡蘿蔔:

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它在小腸內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維生素A對皮膚的表皮層有保護作用。

烹飪建議:β—胡蘿蔔素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時,才能轉變為維生素A,被人體所吸收,所以胡蘿蔔宜用油炒,或將胡蘿蔔切成塊,加入調味品後,與肉類一起燉。

白蘿蔔:

白蘿蔔中富含大量的維生素和磷、鐵等礦物質。生吃促消化,熟吃補氣。生吃時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機能,還有消炎作用。

烹飪建議:消化不好可生吃,想補氣則熟吃。而肺熱咳嗽患者不妨吃一些“冰糖蘿蔔飲”。

青蘿蔔:

青蘿蔔具有健脾、防治痰多、口幹舌渴等功效,有“水果蘿蔔”的美稱。青蘿蔔中的精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

烹飪建議:青蘿蔔的最佳做法就是涼拌,不過在冬天涼拌會寒胃,要少吃!

水蘿蔔:

水蘿蔔的利尿功能特別好,有利於解酒。水蘿蔔中含有各種維生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具有消食、順氣、醒目等功效。

烹飪建議:家裡有愛喝酒的人,可以把水蘿蔔燉湯喝,能有效解酒護肝。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文轉載自《健康報網》)

蘿蔔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