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菜煮蒸拌烤 醫師教你健康吃

草屯佑民醫院指導民眾以素鰻飯做出富有年味的料理。
草屯佑民醫院指導民眾以素鰻飯做出富有年味的料理。
圖/佑民醫院提供

春節將屆,不少民眾開始辦年貨準備過年,但大魚大肉恐造成身體負擔,衛福部南投醫院和草屯佑民醫院呼籲民眾注意飲食習慣,別在短暫假期暴飲暴食,病友則要慎選食品,並維持正常作息,健康過新年。

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說,糖尿病患者控制醣類和脂肪攝取,圍爐應少吃火鍋料少沾醬,多吃蔬菜,盡量避免加糖零食;罹患腎臟病和痛風則避免過量鈉、鉀或普林的湯品,淺嘗即止;烏魚子、香腸等食品含鈉量高,高血壓患者要注意攝取量。

素鰻飯。<br />圖/佑民醫院提供
素鰻飯。
圖/佑民醫院提供
選購年貨不妨選擇熱量低又有飽足感的蒟蒻干、低鹽海苔片等,挑小包裝且注意營養標示;年菜則勿過度採買,以新鮮當季和煮蒸拌烤等方式烹調。吃年菜要定量,可先從每道菜挑出適當份量,不吃高油鹽、勾芡,多吃高纖菜餚。飲品可選擇白開水、無糖茶類或泡壺暖身枸杞茶,有空就動一動或去戶外踏青。

佑民醫院昨則教民眾「健康吃蔬食,年菜呷素食」院長巫錫霖也提醒民眾,過年期間要監測三高,確保健康。

佑民醫院衛教師劉美華說,透過監測防止高血糖發生,同時預防血糖高合併症;營養師廖美俞則說,蔬果素食經過調理也能健康又富有年味,減少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年菜,增加蔬食飲食,能有效控制體重、血糖和三高,防止中風發生。

健康中心護理長林淑娜則說,過年期間應維持正常生活習慣,拒菸拒檳榔、睡眠要足夠、增加活動量,不僅顧健康還能防癌。

年菜 高血糖 鈉含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