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奶茶、拿鐵補鈣?不是有「奶」就好

不少人認為加鮮乳的「拿鐵類」飲料更健康。報系資料照片
不少人認為加鮮乳的「拿鐵類」飲料更健康。報系資料照片

奶茶沒有「奶」不健康,鮮奶茶也不適合孩童補鈣。董氏基金會今日公布「2016台灣學童乳品飲用現況」,調查指出,近六成家長覺得外食與飲料不健康,但卻有五成的家長無法掌握孩子在外買飲料的情形;實際上,超過八成學童乳品喝不到衛福部建議量1.5杯,三成學童還誤會奶茶含牛奶。

董氏基金會於去年11至12月間,針對全台共415位國小五年級學童與其家長進行調查,發現八成學童在牛奶攝取上未達建議量,平均每天僅喝0.7杯牛奶。近兩成家長反映沒有時間為孩子準備,兩成家長認為鈣質可從其他食物補充,另有一成家長與三成孩童誤會奶茶裡的「奶」是牛奶。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指出,市面上的奶茶大多添加奶精,屬於飽和度高的油脂、幾乎不含營養,且過多的糖和咖啡因還妨礙身體對鈣的吸收與利用。

不少人認為加鮮乳的「拿鐵類」飲料更健康,但陳醒荷說,站在孩童吸收鈣質的角度而言,咖啡因、茶葉與咖啡中的單寧酸、碳酸飲料中的磷酸等,皆會抑制鈣質吸收,因此鮮奶茶、抹茶拿鐵、咖啡拿鐵等都不適合學童用以補充鈣質,還可能因為含糖而伴隨多餘的熱量,因此乳品仍建議學童單喝就好。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尤宣文說,牛奶除含鈣豐富,也因含有多種營養素可偕同促進鈣吸收,在人體的吸收利用率最佳。舉例來說,牛奶的鈣磷比約為1:1,是鈣最好吸收的狀態;乳糖則可促進鈣質從腸道吸收、促進腸道益菌生長;牛奶還可提供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等重要營養素。

陳醒荷提醒,家長宜把握孩子國小至國中的發育黃金期,充足睡眠、適度運動與每日10至20分鐘的日曬等,也能幫助人體對於鈣質的吸收。牛奶也可以用羊奶代換,若飲用乳品類有不適者,可選擇其他含鈣質豐富的食物,如黑芝麻、小魚乾、深綠色蔬菜、板豆腐等。

奶茶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