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讓糖尿病飲食變好吃的7種祕訣

糖尿病飲食料理,少添加鹽、醬油、辣椒粉以及辣椒醬等又鹹又辣的調味料,改用能發揮提味效果的各種香辛料。
糖尿病飲食料理,少添加鹽、醬油、辣椒粉以及辣椒醬等又鹹又辣的調味料,改用能發揮提味效果的各種香辛料。
圖片/shutterstock

【文、圖/摘自灌溉者《戰勝糖尿病的醫師教你正確挑選食物》,作者申東珍】

在人的一生中,享受美食是絕對不可以省略的一大樂趣,而且是活力來源;對糖尿病患者而言也是不變的真理。糖尿病患者能夠長時間實行糖尿餐的動力,也可以來自於好吃的食物及愉快的用餐氛圍。

我想告訴討厭必需遵守難吃菜單的人們,或是沒有把握實行只好放棄糖尿病飲食的人,糖尿病飲食一樣可以十分美味,讓你愉悅地享受吃飯的 訣就在下列七項。

1、使用香辛料讓食物更加美味

少添加鹽、醬油、辣椒粉以及辣椒醬等又鹹又辣的調味料,改用能發揮提味效果的各種香辛料,就能有全新的烹飪方法。胡椒、咖哩、肉桂皮、生薑、山葵、番紅花、九層塔、西洋芹、迷迭香、月桂葉、薄荷、芥末、鼠尾草、五香粉、小豆蔻、芫荽、肉豆蔻、薑黃等,世界上有數不清的香辛料。建議各位可以到香辛料區,挑選自己喜歡的5種香辛料,烹飪時嘗試使用看看。以咖哩代替鹽、山葵代替辣椒,竟然也能呈現出想要的味道,大家一定會大吃一驚。

2、自己親手做調味料

想要有鹹味的時候,請使用醬油或大醬代替鹽巴。最好使用自家釀的醬油或大醬。市面上銷售的產品,含過多食品添加物,對身體有害。以蝦子、鯷魚、蒜頭、生薑、薑黃、昆布、蘑菇、牛蒡等曬乾後,搗碎成粉末,製作成天然調味料,會是很好的方法。

3、需要甜味時,以水果代替糖

需要甜味時,以磨碎的水果泥代替糖。此時,同樣需要透過食物測試,選擇使用讓血糖輕微上升的水果。如果不方便,則以結晶寡糖替代。市面上銷售的幾種結晶寡糖產品,甜度比一般糖的甜度高,只要加入少量即可。不含葡萄糖比較不會有血糖問題的困擾。

4、沙拉醬不是淋在沙拉上,而是沾著吃!

不論對穀類中毒或肉類中毒的糖尿病患者,新鮮蔬菜都是很好的食材。但是,淋在沙拉上的沙拉醬,如果選擇錯誤,又或淋太多在沙拉上面,就不如不要吃了。基本上,鹽、糖、辣椒粉等全都不加,使用醬油、醋、紫蘇油或巴薩米可醋、檸檬汁、橄欖油以及各種香辛料來自製沙拉醬。市面上銷售的沙拉醬,多數含糖,最好不要吃。情況若不允許,建議不是淋在沙拉上,而是輕輕沾著吃。

5、使用各式各樣的色彩來促進食慾

使用紅色、綠色、黃色、白色、黑色等各種色彩的食材來用餐。植物性色素裡面,含有大量抗氧化成分,因此,最好能用各種不同顏色的蔬菜來點綴餐桌。能夠同時吃進紅色、綠色、黃色蔬菜的最簡單方法,就是使用甜椒。

6、盛在漂亮的餐具裡面

如果將冰箱裡裝菜的保鮮盒,直接擺在餐桌上,不只不容易知道吃了多少,又有每天都吃同一種食物的厭膩感,這麼一來,會更加討厭糖尿病飲食。即便是蔬菜類的食物,盛在不同的碗盤裡面,也會感覺有不同的味道。希望各位能培養出每餐飯,都能誠心誠意,用心準備的良好習慣。我個人比較偏愛白色的餐具,它不僅能突顯食物的原有色彩,還有乾淨、衛生的感覺,更能讓人開胃。

7、點亮燈光,嘗試改變用餐氛圍

不要任意在某處充飢了事,建議養成以端正的坐姿,坐在燈光明亮的餐桌前用餐的好習慣。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或是一邊忙其他的事,一邊吃飯,這樣其實並不好。一邊吃飯一邊忙其他的事,很難掌握吃了多少的量?是否有細嚼慢嚥?稍有不慎,很容易形成暴飲暴食或不良的飲食習慣。即使吃一餐也好,如果能像去到西餐廳般,營造出一種「燈光美、氣氛佳」的氛圍,糖尿病飲食照樣可以享受用餐的樂趣。

.書名:戰勝糖尿病的醫師教你正確挑選食物
.作者:申東珍
.譯者:王愛莉
.出版社:灌溉者  
.出版日期:2016/08/05
.書名:戰勝糖尿病的醫師教你正確挑選食物 .作者:申東珍 .譯者:王愛莉 .出版社:灌溉者 .出版日期:2016/08/05

關於《戰勝糖尿病的醫師教你正確挑選食物》

作者曾經血糖值高達379 mg/dL,

決心針對每種食物一一測量飯後血糖值,

終於發現了穩定血糖的祕密──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以降血糖食物也不同!

穀類中毒者(極地體質P型)吃肉類才能降血糖,

肉類中毒者(熱帶體質T型)吃榖類才能降血糖。

病友能夠透過吃對食物、安全地逐步降低藥量、穩定血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